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錦鯉的種類與特徵--大正三色

1、大正三色的定義
白底上有紅色及黑色斑紋者稱為「大正三色」。頭部只有紅斑而無黑斑,胸鰭上有黑色條紋者為基本條件。與紅白同為錦鯉的代表品種。


2、大正三色的歷史

大正三色是星野榮三郎氏於大正四年(一九一五年)固定其性狀,因而得名。之後逐漸改良而產生「甚兵衛」、「寅藏」、「定藏」等優良血統。


3、斑紋應有的條件

白底與紅白要求一樣,必須純白,不要呈飴黃色。

紅斑也與紅白要求一樣,必須均勻濃厚,邊緣清晰。頭部紅斑不可渲染到眼、鼻、頰部,尾結後部最好有白底,軀幹上斑紋左右均勻,魚鰭不要有紅紋。

頭部不可有黑斑,而肩上須有,這是整條魚的觀賞重點。白底上的墨斑稱為穴墨,紅斑上墨斑稱為重疊墨。以穴墨為佳。少數結實的塊狀黑斑左右平均分佈於白底上者,品味較高。身體後半部不能有太多黑斑。

胸鰭上如有二至三條黑色條紋較理想,不能有太多黑條紋。


4、大正三色的種類

(1)口紅三色:嘴吻上有小紅斑的大正三色。

(2)赤三色:自頭、背一直到尾結有連續紅斑紋的大正三色,視覺上給人一種強烈的感覺,但品味不高。

(3)德國三色:德國鯉的大正三色稱之。


另有衣三色歸類於衣,鹿子三色及三色秋翠歸類於變種鯉,大各錦歸類於花紋皮光鯉,金銀鱗三色及丹頂三色分別歸類於金銀鱗與丹頂類。


5、觀賞大正三色應注意的事項

(1)緋盤、墨斑的紅色、黑色必須鮮明且濃厚者為佳。

(2)白地同紅白一樣,越近純白者越好。

(3)頭部一定要有緋盤,頭部無墨斑、胸鰭有條形墨斑者為佳。

(4)墨斑不要有零亂感,墨質也不是點狀集結塊,而是邊緣十分明確銳利者最佳。

(5)魚體的緋盤、墨斑必須均勻配置,左右平衡,前後和諧。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