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四大因素可造成室內環境鉛污染

天津市婦女兒童保健中心於淑萍等保健專家指出,兒童比成年人更容易受到室內空氣污染的危害,是室內空氣污染的首要受害者。室內環境鉛污染主要有以下四個方面的因素:

  一、室內某些裝飾品。使用含鉛油漆或塗料進行住房牆壁、地板和傢俱等裝飾是造成室內環境污染的主要原因,特別是陳舊房屋牆壁的油漆脫落,污染地面和空氣,造成室內塵土含鉛量升高,有的可高達每立方米2.7~90.5微克。20世紀40年代以前,油漆的鉛含量約為20%,60年代降至5%左右,至今某些含鉛量大於1%的油漆因其防腐性能較好仍在使用。據測定,因乾涸而剝落的油漆碎屑的鉛含量可高達5%~70%,指甲大小的漆屑含有50毫克鉛。為此,家長們在居家過日時要做到:要嚴格控制室內裝飾裝修材料的質量,注意兒童房間的裝飾設計,不要片面追求設計效果,使用大量的人造板和顏色漆;新建的房子必須請室內環境檢測部門進行室內空氣質量檢測,合格以後才能入住,新裝修的住宅最好在有效通風換氣3個月後入住;要加強兒童房間的通風換氣,減少兒童在污染環境裡的活動時間。

  二、煤及煤製品。根據地質情況的不同,每公斤煤含鉛0.6~33.1毫克不等,煤在燃燒過程中會釋放出鉛塵。上海的一項統計表明,以煤製品如煤球、煤餅為燃料的家庭,室內空氣中鉛含量平均為每立方米4.48微克,是室外空氣中鉛含量的18倍。燃煤家庭中兒童的血鉛水平平均值為每升118微克,高於非燒煤家庭兒童的每升75微克的水平。目前我國多數地方的家庭仍以煤或煤製品作為主要燃料,尤其是北方在寒冷的冬季以及產煤地區更為普遍。

  三、室內吸煙。孩子被動吸煙能增加血鉛水平過高的危險性。每克香煙中含0.8微克的鉛,研究表明,有被動吸煙史的兒童發生血鉛水平過高的危險性要高於沒有被動吸煙史的兒童。有人對在吸煙家庭中長大的孩子與在不吸煙家庭中長大的孩子進行對比發現,前者患鉛中毒的比例比後者要高出10倍以上。這說明,香煙燃燒時,煙霧中含有的鉛顆粒雖然量很少,但兒童長期被動吸入也會引起蓄積中毒。對被動吸煙與幼兒血鉛水平關係的研究也表明,幼兒的血鉛水平和鉛中毒率隨家庭中吸煙量的增加及吸煙時間的延長而升高,年齡越小血鉛水平和鉛中毒率越高,2歲左右為最高。一般認為,年齡越小越對煙霧鉛污染易感和脆弱,2歲時可能是兒童被動吸煙鉛吸收的關鍵時期。

  四、空氣污染。室內無鉛污染的房間裡,空氣中鉛濃度大約為室外的60%。在鉛作業工廠或交通繁忙路段附近居住,由於受到室外大氣鉛濃度的影響,室內傢俱上的灰塵含鉛量較高,應經常用濕布抹去,同樣道理,食品也不要長時間暴露在空氣環境中,以免被鉛污染。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