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山裡的表哥

表哥只大我一歲,住在山中的小村了裡。村裡唯一的一條黃土路彎彎延延的向山外延伸。正是這條彎彎的土路,給表哥帶來了將伴隨他一生的黑暗和永遠無法彌補的傷痛。
  那是表哥上初三的一個週末,他和幾個同學騎著自行車沿著彎彎的黃土路,帶著歡聲笑語往學校趕。他作夢也不會想到,路邊的一塊石頭,將會斷送他的一生。「砰」地一聲響,表哥從自行車上摔了下來,後腦勺撞到了那塊石頭……
  當表哥在醫院裡醒來的時候,發現自己的世界已經不再有光明了。
  當我聽到這個不幸的消息時,震驚與難過同時撞擊著我的心。對於一個山裡的孩子來說,失去了光明意味著什麼啊?不就意味了生命失去了希望了嗎?他的世界從此不再有陽光,不再有青草綠樹,不再有親人的容顏。他從此不能和同學們一起坐在明亮的教室裡上課,不能到操場上打他最喜歡的籃球,不能上樹掏鳥蛋、下河摸魚蝦……他唯一能做的就是在親人的照顧下了此殘生。
  表哥出了院後,大舅便整天把他關在家裡。因為山裡人認為家裡出了這樣的事是晦氣。於是表哥每天除了吃喝拉撒以外,只能與那部破舊的收音機相伴。
  去年暑假,我考上了大學。臨行前,我去了表哥家。舅母拉著我哭訴,表哥這幾天都在鬧絕食。因為大舅想讓他去學算命,然後取妻生子,聊度餘生。而表哥死活都不肯,他說前幾天聽到廣播裡說他的眼睛是有得治的,求大舅帶他去醫眼。他說他不甘心就這樣一輩子當瞎子,他還要讀書考大學啊。大舅在一旁歎著氣說,家裡這麼窮,哪能指望去把眼醫好啊。一個瞎子能做什麼呀?不就是學學算命,搏得人家同情,掙口飯吃。不至於等到父母終年以後,活活餓死。望著才五十多歲就已兩鬢斑白的舅舅舅母,還有一旁呆坐著的表哥,我不知道用什麼話來安慰這苦命的一家子。唉哉!這就是一個瞎子的命運嗎?可悲的封建思想啊!
  走出表哥家,望著不遠處的高山,我感到一陣傷感。我可憐的表哥啊,他將要永遠的被困在這大山裡,永遠生活在無盡的黑暗裡,生活中沒有歡聲笑語,只有傷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