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10分鐘,讓寶寶開始理解了數的概念

元寶兒一向對數不敏感,也不感興趣,從他七八個月時我就企圖讓他認識數字,我從他喜愛的事物上入手,比如把數字貼在冰箱上、在鏡子上寫數字、念車牌上的數字,但都毫無效果,問他「哪個是8呀?」,他仍然會去指2。幾經反省之後,我發現教寶寶認識數字是沒有意義的事情,關鍵要做的是先讓寶寶理解什麼是數。所以,後來我們沒再刻意的教元寶兒數數,但我會偶爾把數的概念融入他的生活裡,比如「咱們摘兩個西紅柿,媽媽吃一個,你吃一個」等等,同時一直設計著用什麼好的方式使他理解數的概念,終於,這天,機會來了……
前提:元寶兒16個月,此前已經能跟著我們一個一個的發出1-10的聲音,我們說1,他會說2,我們說5,他可能會說8,全然不瞭解1-10是什麼意思。近來非常喜歡和爸爸在大床上折騰。

道具:爸爸、媽媽、毛巾被
元寶兒和爸爸在床上折騰的正歡,看到了我
元:媽媽 進來
媽媽:好!媽媽也進來!哈哈!我也來啦!
三個人一起折騰……
媽媽:我們悠你好不好?
元:好!!!
媽媽:你躺在毛巾被上,好,開始!悠~悠~……停——
元:還玩 ^_^
媽媽:還玩啊!(很驚喜,他會用「還」這個字了)好,開始!一下~兩下~三下……十下,停——
元:停——,還玩
媽媽:還玩,這次咱們只悠5下,好不好?
元:好!
爸媽:開始
元:開始
爸媽:一
元:一 哈
爸媽:二
元:二 哈
……(他完全在主動的跟著我們說話,我們每次悠的幅度都很大,讓他能清楚的感覺到一次、兩次、三次……)
元:停——,還玩
爸媽:開始
元:開始 一
爸媽:一
元:二
爸媽:二
(天哪!這次是他先說出來的,為了激發他繼續數下去,我和爸爸跟著他數,每悠一下,他就數一下,一直從1數到了6!)
爸媽:你太棒了!你會數數了!哎呦我的寶寶,讓媽媽(爸爸)親親……
元:還玩!
媽媽(快累殘了):啊?你還玩啊,悠幾下?
元:伸出一個手指頭,一下!(真沒追求,才一下,我和老公互相撇了撇嘴)
媽媽:一,停——
元:還玩
媽媽:這次悠幾下?
元:四
媽媽:四下?
元:是!
媽媽:好!我們悠4下,你自己數著,好不好?
元:好!開始,一,三,四,六
……

雖然元寶兒後來仍然數的亂七八糟,但是,很明顯他知道「1、2、3、4……」是表示數量了,他開始瞭解「數量」的概念了;而且,他那次自己從一數到六,我認為絕不是巧合,他在最興奮的時刻接收到的信息,在他的大腦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能夠曇花一現的把這些信息表達出來。由此可見,如果教育得法,孩子的潛能是無法估量的,然而,要做到「教育得法」卻不是件容易的事,可能就是根據孩子的某種狀態而靈機一動,也許只需要1分鐘的時間,看似簡單,還不需要重複,而這一分鐘的效果可能會比幾個月的努力更好。所以,作為一歲以上孩子的媽媽們,要做的不是到論壇上來問「為什麼」「怎麼辦」,而是去觀察寶寶,分析表象背後的原因,利用好孩子喜愛的事物、活動。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