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城市地震次生災害產生原因較為複雜

有關專家分析認為,城市地震產生次生災害的原因極其複雜,災害種類多,損失嚴重。

    爐火引起火災。爐火包括民用爐火和工商業用爐火。由於地震震動,爐具傾倒、損壞,引起火災。目前,該類火災在我國占主要比例。例如,唐山地震時,寧河縣蘆台鎮一居民戶,由於房屋倒塌,打翻爐火引起火災,三間房屋全部燒光,全家三口人無一倖免。

    電氣設施損壞引起火災。強烈地震時,電氣線路和設備都有可能損壞或產生故障,有時還會發生電弧,引起易燃物質的燃燒,產生火災。例如,唐山地震時,當時的寶坻縣某大隊副業廠,廠房倒塌,電線被砸斷,火線落在易燃物質上引起火災,將兩間廠房及部分機器燒燬。

    化學制劑的化學反應引起火災。化驗室、實驗室、化學倉庫裡的化學品劑,品種多、性質複雜。強烈地震時,各種品劑產生碰撞或掉在地上,容器或包裝破壞,化學品劑脫出或流出。有的在空氣中可自燃,有些性質不同的品劑混融,產生化學反應,引起燃燒或爆炸。例如,唐山地震時,漢沽某化工廠房屋倒塌造成設備管道損壞,二氯化硅跑出,遇空氣自燃引起火災。

    高溫高壓生產工序的爆炸和燃燒。有些生產工序,特別是化工生產中的聚合、合成、磷化、氧化、還原等工序,一般都具有放熱反應和高溫高壓特點,極易產生爆炸和燃燒。由於地震時往往停電、停水,正在進行生產的工序,造成停止攪拌和失去冷卻水的控制,溫度和壓力驟然上升,當超過反應容器耐溫耐壓極限時,就可產生爆炸和燃燒。例如,唐山地震時,天津某合成脂肪廠,因車間框架倒塌造成停電,合成塔突然升溫升壓,爆炸起火,車間設備全毀。該類火災往往規模大,造成傷亡,損失嚴重。

    煙囪損壞。強烈地震對煙囪的破壞是很大的,由於煙囪破壞,煙火很容易飄出爐外,引起火災。例如,著名的美國舊金山地震,主要是因煙囪倒塌,煙火溢出引起的火災。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