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哥哥(1)

哥哥比我大四歲,可我小時候卻一直視他為保護神,不管去哪裡,都喜歡被他牽著小手,感覺又溫暖又驕傲。
  記得小時候的哥哥最痛恨兩件事。第一:他最痛恨夏天穿衣服;第二:他最討厭上學。
  夏天的時候,哥哥常常穿一個蘭色的小褲衩,光著身子到處去爬樹。那時候,我們家還住在河南省一個叫前後門村的地方,村子裡到處都是棗樹。哥哥最喜歡光著腳丫爬樹,特別愛爬大樹。到了樹頂以後,還要炫耀似的站到樹枝上去表演雜技。結果有一次,細細的樹枝好像故意要跟他作對一樣,好好的,」啪」一聲就斷了,這下可好,正抱著樹枝蕩來蕩去的哥哥立刻被摔了個」狗吃屎」。
  那是哥哥摔得最歷害的一次,臉上,肚皮上全是傷,真可以用面目全非來形容。當時,家裡窮,沒錢住院,還好又是皮外傷,於是請醫生來家裡開了一些藥,調皮好動的哥哥安安靜靜的在家裡躺了半個多月,才算基本康復了。從此以後,哥哥再也不敢爬樹了,對於這件頗丟面子的事,他也不許我們再提起,我真懷疑他現在有」恐高症」呢!
  比起哥哥,我可算得上是乖乖女了。就拿讀書來說吧,我六歲開始念一年級,成績一直數一數二,每個學期結束的時候都要捧上獎狀高高興興的拿回家。哥哥八歲才開始上學,學習成績也算得上數一數二了,不過,是要倒著數的。好不容易熬到了小學四年級,哥哥就像中了邪一樣,堅決要求退學回家務農。那時候,爸爸去了湖北一個林場打工,媽媽一個人帶我們兩個小孩,已經夠煩的了,對於哥哥退學的要求,二話不說,回答他的就是媽媽用掃把打他小屁股的聲音。
  哥哥好像不怕疼一樣,挨了打還是不願意去上學。那年夏天,哥哥在經歷了」N」次逃學後,決定再也不去學校了。媽媽的規勸和眼淚都未能打動他要退學的決心。於是,媽媽不得不又拿起了掃把,決定要用武力逼他去唸書。眼看又要被媽媽的掃把」伺候」,哥哥這次也學乖了,看到掃把要落下來了,馬上拔腿就跑。媽媽也氣得要命,一路追個不停。我就像小跟屁蟲一樣跟在媽媽身後跑,一邊跑還一邊為哥哥當啦啦隊,樂呵呵的衝他喊道:」哥哥,快跑啊,加油啊。」最後,媽媽把他追到了村頭的池塘邊。
  哥哥眼看走投無路,」撲」一聲,就跳進了池塘裡。媽媽只好站在岸上發愣。哥哥跳進去以後,好半天不見影子,媽媽嚇壞了,站在岸上大哭不止,邊哭邊說:」紅兒,你怎了,你快出來啊,媽媽再也不逼你去上學了。」
  「嘩」的一聲水響,只見哥哥忽然像變魔術一樣,從池塘的另一頭鑽出了小腦袋,他一邊哈哈大笑著,一邊朝我和媽媽扮鬼臉。媽媽驚喜交加,卻裝作生氣的樣子,拿了掃把轉身就走。
  經過這次「投塘自盡」事件,媽媽是再也不敢逼他了。就這樣,哥哥小小年紀就退了學,開始跟爺爺(不是我的親爺爺,是奶奶後來嫁的)學耕田。他好像對耕田有著特別濃厚的興趣,簡直是一學就會。我常常在他耕田的時候,站在他的梨耙上,高高興興的唱兒歌。
  第二年,也是哥哥十三歲那年,媽媽也去了爸爸那裡。家裡只剩下爺爺奶奶還有哥哥和我。那時候,我們早和爺爺奶奶分家了,雖然同住在一個院子裡,奶奶卻不願意象媽媽一樣照顧我們的生活起居。她只答應幫我和哥哥洗衣服。沒辦法,懂事的哥哥只好像大人一樣挑起了生活的重擔。
  那時候我才九歲,正是十分貪玩好動的年齡。從小被父母寵愛的我,從不知道體貼哥哥,也不知道要主動去幫助他。哥哥每天早早起床,做好早餐,就叫我起來吃,然後我就去上學,哥哥就一個人去山上放牛,還要拾柴火。我每天放了學,就和小夥伴們到處跑著玩。我最喜歡去鄰居曉雅家玩,我們在一起踢毽子,跳繩,玩遊戲,快樂得像兩個小瘋子。
  有一天下午放學後,我和曉雅進行踢毽子比賽,聽見哥哥大聲叫我回家吃飯。我當時正在興頭上,才懶得理他呢,哥哥叫了很多聲,見我沒應,也就不再叫了。天快黑了,我才想起肚子餓了,該回家吃飯了。回到家,哥哥揚起巴掌就要打我,還質問我為什不應他。我嚇得快要哭了,尖叫道:」你要是敢打我,我就告訴爸媽,他們會揍扁你的。」哥哥不知是因為害怕挨揍,還是因為捨不得打我,他最終還是放下了巴掌,惡狠狠的對我警告道:」下次你要是敢不回家,也不應我的話,我非打你不可!」
  在我的記憶裡,那是哥哥第一次凶巴巴的對待我,其實我知道,他是害怕把我弄丟了,沒辦法向爸媽交待。我和哥哥相依為命的渡過了一年,媽媽終於回來接我們了,從此,我們又隨媽媽去了湖北,和爸爸生活在一起。
  到了湖北以後,我繼續唸書,哥哥16歲那年進入工廠做工,每個月100多塊錢的工資,他一分也捨不得花,全部如數交給媽媽用來補貼家用。我讀初一那年,離開了爸爸媽媽,一個人去了縣城唸書,哥哥也在我去縣城之前,在城裡找了份工作。他偶爾會來看我,也會做好吃的東西送給我,儘管他上班的地方距我住的地方還有五,六里路呢。那時候,我已經覺得自己長大了,不再像小時候那樣依賴哥哥,他好像也長大了,變得沉默寡言,我們之間好像一下子有了距離。
  記得在一個深冬的夜晚,我和宿舍的幾個女孩剛剛睡下,就聽到敲門聲,我害怕地問:」誰啊?」門外卻響起哥哥熟悉的聲音:」是我,曉麗,快開門。」我以為出了什事,外套也來不及披上,急急的把門打開,門外的哥哥臉凍得通紅通紅的,滿身都是雪花。只見哥哥從袋子裡拿出一條白色的線織圍巾,遞給我,很溫和的說:」下雪了,天氣越來越冷。我是來給你送圍巾的。」我驚訝的問:」這條圍巾是媽媽去年織給你的,你為什不自己用啊?」哥哥笑了,對我說:」我是男孩子,不怕冷的。你是女孩子,上學的路上如果有一條圍巾就不會冷了。」
  哥哥說了幾句話就走了,望著他瘦瘦高高的背影,我忽然很想哭,這樣寒冷的夜晚,哥哥冒著風雪走了五,六里路,只為了送一條圍巾給我,這就是我親愛的哥哥,他一直這寵愛著我,照顧著我,而我卻從來沒有想過要回報他。
  我去荊州念中專的第二年,哥哥也來了荊州學開車。是媽媽堅持讓他學開車的,媽媽說他沒文化,如果沒有一技之長,將來很難生存。現在想起來,沒念過書的媽媽真是有遠見啊。就這樣,好像命中注定一樣,哥哥又像小時候一樣,和我走得更近了,但他好像不開心,心事重重的樣子。我知道這些年他一直因為沒讀書而深感自卑。如果回想起他小時候堅決不肯上學的樣子,他一定會後悔極了吧。學開車至少要認得26個英文字母吧,愛面子的哥哥不得不放下架子,買了一大袋水果來學校向我請教。
  記得那天是週六,學校沒有課,陽光暖暖的,我和哥哥坐在學校的操場上。我一個字母一個字母的教他讀寫。對於學英文專業的我來說,教哥哥學習英文字母,當然是再簡單不過了。可是哥哥卻像小學生一樣聽得很認真,還好,他不是太笨,用了一個多小時的時間,終於學會讀寫了。
  可他對考試仍然很擔心,特別是筆試部分。後來,不知是因為他聰明,還是因為老天不想為難他,沒念過什書的哥哥竟然順利的通過了各項考試,高高興興的拿到了駕駛執照。可惜,他一直沒機會做司機,卻在工廠混了個車間主任,這讓全家人都驕傲了好長一陳子。
  哥哥25歲那年,終於結婚了。聽說他談了不少對象,都因為各種原不歡而散。最終成為我嫂子的那個女孩長得嬌小漂亮,每個人都說我哥配不上她。可是愛情本身就是莫名其妙的東西,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