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狗狗在春季的護理事項

春天,萬木復甦,狗也進入了活躍的發情期,由於季節變化而出現的疾病可能影響它們的健康,咱們養狗的人得注意了,心愛的狗狗要小心護理,預防疾病發生,同時避免出現由於發情所導致的愛犬走失,打架,傷人等意外。
  驅蟲很重要
    春天溫度上升,天氣暖和,跳蚤和塵?也活躍起來。您的當務之急是要為寵物做清潔除蟲的工作。寵物有可能被傳染體內的或體外的寄生蟲。您需要帶寵物去動物醫院打除蟲針或吃驅蟲藥來驅除體內的寄生蟲,以免染上疾病。而體外的寄生蟲包括跳蚤,?蟲,蜱,虱子等多半是由於與外部接觸造成的。當狗狗散步到草叢裡時,跳蚤和壁虱就藉機附在身上。另外,冬天潛伏的跳蚤蟲卵,隨著溫度升高而孵化,所以春天就成為跳蚤的作怪期。而且一旦長了跳蚤就很難根治,因此在這些寄生蟲還沒開始活動之前,就要徹底打掃並消毒寵物的窩和四周環境並且保持清潔。?蟲,跳蚤,虱子等體外寄生蟲很可能讓寵物染上難以治療的皮膚病,讓寵物的生活變得痛苦不堪。跳蚤引發的瘙癢通常發生在愛犬的背部和尾部。一旦您發現犬總是抓撓、搓蹭、舌舔或撕咬瘙癢部位,從而使毛髮脫落,皮膚發紅並出現濕疹等症狀; 平時,主人一定要準備好各種清潔用品,如使用長效預防外寄生蟲的藥物或沐浴露,多為愛犬做清潔。根本的辦法是消滅這些寄生蟲,不僅要在寵物身上清除乾淨,而且要把寵物活動與休息的場所進行徹底清潔、消毒。
預防過敏症
春夏之交,野外各種植物生長、開花,一些對花粉和草籽過敏的愛犬會出現皮膚過敏的症狀。寵物通常因為忍受不了瘙癢而不斷地抓撓或把肚皮貼在地上或傢俱上不停地搓挪。當您發現愛犬出現這類症狀時必須立即帶它去寵物醫院就診,因為如果長期任其抓撓就會引起皮膚感染。在治療時可給寵物注射抗過敏症針劑,也可服用抗過敏藥片。雖然注射抗過敏針劑可以緩解寵物的這類不適(蘇牧不能隨便),但是如果多次發生過敏症,就應進行仔細體檢,找出過敏原,避免再次接觸導致過敏的物質。

  勤梳毛

    當我們換掉冬衣秀春裝的時候,狗狗也趁著春季換毛,他們的毛會從冬天保暖型的毛替換成夏天較易散熱的毛。一般來說換毛的過程需要幾個星期才完成,這時必須要靠主人每天用梳子或毛刷梳去脫落的毛,促進狗狗皮膚的血液循環讓換毛過程更順利,同時也能幫狗狗梳出一身柔亮有光澤的體毛,而且可以預防皮膚病!

  寵物發情對策 春季狗會進入發情期,有些寵物會表現出很明顯的症狀,如:性情急躁,公狗為爭奪母狗打架,不聽主人指令,追隨母狗, 這種情況下,為預防他們出現意外,外出遛狗時,主人應當為犬束上犬鏈,並可以延長遛狗時間。不管是在家裡還是戶外,讓他們多做遊戲活動,增加娛樂,愉悅身心,並消耗多餘的精力。此外,主人也可以考慮為寵物配種或做節育手術,這樣有利於寵物的身心健康,也是長期解決問題的好辦法。
  如何預防犬咬人
  許多犬咬人是由於人們不瞭解犬的「社交法則」造成的。下面我們介紹一下有關的法則。

  如何接近陌生犬 當陌生的犬靠近時,請不要驚慌,你可以站在原地不動,雙手放在腿的兩側,犬一般只是嗅一嗅就走開了。如果注視犬的眼睛會傳達強烈的主宰信息,陌生的犬可能會把這種目光視為威脅。當您遇到陌生的犬時,不要直視它的眼睛,這樣犬會感到安全。如果想接近它。要先徵得主人的同意,並請主人將您介紹給它。首先,應該從側面接近它,而不是從正面或後面;然後一隻手握拳,把拳頭的背面慢慢伸向犬的鼻子下面,讓它熟悉您或孩子的氣味,看到犬開始搖尾巴並放鬆,就可以接觸它了。正確的方式是輕拍和愛撫犬的下頜底下以及胸側,對犬來說這是友好的表示。請不要揮舞手臂、尖叫或跑動,因為犬有追逐運動物體的本能,並會把人的這種驚恐和防衛的舉動看作一種進攻姿態,從而會主動向人發起進攻。

  當看到陌生的犬走近孩子時,可能只是因為好奇,或是想加入來一起玩耍。孩子很容易興奮地又跑又叫,這些反應很容易讓犬感到害怕。孩子的舉動在犬的眼裡有時會比較「粗魯」,孩子們高聲的尖叫和推、拉、拽、揪等動作可能會讓犬感到不舒服,甚至引起犬的防衛本能。在這種情況下,您最好和孩子在一起。在孩子與犬接觸時,要有家弛旁邊看護,指導並示範正確的與犬溝通的方式。重要的是讓兒童瞭解不要和陌生犬的目光接觸。

  怎樣判斷並制止犬咬人?多數犬都不會咬人,但那些未經訓練或很少與人類接觸的犬則有咬人的可能。犬是一種領地意識很強的動物,當犬認為有陌生人進入了屬於它的領地時,就會出於保護自己領地的目的,對人類發出警告甚至進行攻擊。多數犬在咬人之前都會發出警告。當犬豎起背毛,叉開四肢用力地踏地,微微搖動尾巴,同時抬頭上吠,那您就需要小心了,它是在向您發出警告。如果您繼續接近它,犬就會發出更嚴厲的警告。當犬彈起尾巴,露出牙齒,發出吼聲並且將耳朵貼向後方,這是最後的警告,它馬上就要發起攻擊了。如何及時退出這種危險情況呢?建議您最好裝作若無其事的樣子,慢慢把距離拉遠,但在此過程中最好避免直視犬的眼睛,對犬而言,眼神對視是對它的挑釁;此外,千萬不要因為慌張而奔跑,因為這樣做會刺激犬的狩獵本能而使它對您窮追不捨。

  瞭解了以上犬的行為習性和與犬相處的「社交法則」, 相信您如果再遇到類似的情況,就不會感到困惑了。我們衷心希望您和愛犬能夠更加愉快地生活在一起,也希望所有人都能和我們人類忠實的朋友-蘇格蘭牧羊犬和諧友好地相處。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