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讓你八招輕鬆抗過敏

如果你發現自己對貓咪過敏,會做出怎樣的反應?是馬上放棄你的愛貓,還是瞭解有關的知識,採用科學的方法去解決問題?這對你的責任心是一種考驗。

  過敏究竟是怎麼回事?

  有人吃了大蒜會引起腹痛,喝了牛奶會嘔吐,在花粉飄散的季節會哮喘……一旦發生過敏,要先查清過敏原,才能對症下藥,不要急於把過敏症狀歸咎於貓咪。請過敏科的醫師取一點貓咪的皮屑,進行所有必要的化驗,才能確定真正的過敏原。

  有些人只是在接觸貓咪的初期出現過敏症狀,這種情況下,只要經常接觸它們,就會產生抵抗力。

  貓毛本身並不引起過敏。貓咪引起人類過敏的原因是一種微小的蛋白質,稱為過敏原。它存在於貓的脂肪腺中,通過皮脂散發,這種物質附著在乾燥的皮膚上,就是我們常見的皮屑。過敏原還可存在於動物的唾液和尿液中,當動物舔舐被毛時,就可能通過空氣傳播。過敏反應包括輕微的抽鼻子、打噴嚏到危及生命的哮喘,而且可能與環境中其他過敏原引起的反應攙雜在一起,從而變得複雜起來。有些對貓過敏的人在冬季可以和貓咪共處,但是春天就十分難受。很多過敏患者的過敏原不只一個,還包括灰塵、殺蟲劑、花粉、香煙、煙霧等,這樣的患者要全面減少環境中的過敏原,而不僅僅是針對貓的皮屑。

  八招幫你戰勝過敏

  以針對貓咪的過敏為例,以下步驟可以幫你減輕症狀,當然,少數對犬過敏的情況也同樣適用。由於貓咪身上的過敏原只有花粉過敏原的1/6大小,不易清除,所以你的努力可能要經過數月才有效果。

  ·在家中創建一個無過敏原地帶,比如臥室。嚴格禁止貓咪進入這個地帶,可在這裡使用高效清除微粒的專業空氣清潔器。

  ·保持房間通風、空氣新鮮,但不要連紗窗紗門都打開,以免好奇的貓咪溜出去探險,發生意外。

  ·盡量選用不易滲透的材料,避免使用那些容易存留灰塵和碎屑的材料,如布制窗簾、臥具和地毯。地毯可攜帶的過敏原數量是地板的一百倍。如果無法撤掉地毯,就應盡可能頻繁和徹底地清理它。

  ·沙發罩、臥具、窗簾、貓咪的小窩和廁所都應由不過敏的人經常換洗。在吸塵器上使用微型過濾器,可以更有效地清理過敏原。

  ·在自家的封閉花園,或者在讓貓咪感覺安心的戶外環境定時梳理它的被毛,盡量把皮屑留在戶外。這時要給貓咪帶上胸背式牽引帶,認真看護。

  ·每週給貓咪洗澡,可以減少84的過敏原。儘管國外已經研製出只要噴在動物皮毛上即可減少過敏原的產品,但研究顯示,每週洗澡更為有效。而美國一位過敏與哮喘專家認為,每天使用一些專業用品,擦掉貓咪身上的口水和皮屑也可達到同樣的效果,還不必讓怕水的貓咪承受洗澡的痛苦。通常情況下,伴侶動物洗澡的頻率不應多於10天一次,因此如果你準備每週給它洗澡,就應向獸醫咨詢,如何保證它們皮膚的天然保護層不受傷害。

  ·免疫療法可以減輕症狀,但無法根治。醫生會設法減輕患者免疫系統對動物的敏感性,通過一些注射治療,激發身體產生抗體,鎖住過敏原,避免產生過敏反應。患者通常每週治療一次,持續幾周或數月之後,便可每月注射一次了。

  ·其他脫敏治療還包括甾族胺和抗組胺劑噴霧、解充血藥、滴眼液或藥片。哮喘患者可選用藥劑、噴霧和吸入器。最近的研究證明,抗氧化劑,如維生素C和維生素E對減輕過敏有重要意義。重要的是,找到一位在感情上理解並支持你的過敏醫師,通過藥物來控制症狀,加上清理房屋的努力,和免疫療法的成效,過敏患者和貓咪一起生活就不再是奢望。

  在美國,對貓過敏的人中,有二百萬人養有一隻以上的貓咪(約占對貓過敏人數的1/3)。接受調查的341位對貓過敏的成年人中,有4/5的人沒有放棄愛貓,其中還有122人在為第一隻貓咪養老送終以後,又成為新一個伴侶動物的主人。

  積極地想方設法減輕自己的過敏反應,給伴侶動物一個善始善終的家,是一樁甜蜜的責任。你的種種努力將贏得全新的快樂生活,給它,也給自己。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