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阿哥不要離開我們!

站在天台上讀著那張發黃的報紙,冷冷的北風迎面襲來,我的臉像被刀絞一樣,天也開始飄起鵝毛細雨,衣服有點濕了,冰冰的,腳也開始變的麻木了,看著那條彎彎曲曲的通往外界的泥濘小路,淚花在我眼眶閃爍。
  
  王老師師範專業剛畢業就主動要求到偏遠山區去教書,兩年前被安排到那個山區教書,山區教學條件非常簡陋,教室只是幾間破舊的民房而已,總是外面下大雨裡面下小雨,每當颳大風的時候教室裡總是灰塵瀰漫,孩子們不得不停課回家,王老師沒有自己的住處,借住在一個自己遠方親戚家,離學校有很長的一段距離,每天都要起的很早,走幾公里山路趕來給孩子們上課。這個學校剛開始一共只有五個老師,他們負責教五個年級,可後來由於縣教育局一下發不下工資,走了一位老師,王老師擔心影響孩子們的學習,為了維持學校的正常上課秩序,王老師把原屬於另一個老師的工作扛上了自己的肩膀,王老師的工作就更繁多了,披星戴月的來回穿梭在山間小路上。
  
  這個山區人的生活條件非常的差,大多數人都是靠自己種的玉米棒子來維持著生計,每天孩子們僅僅是抓幾把玉米放嘴裡然後在喝一些開水,還記得剛到山區教書的時候,王老師帶來一箱方便麵,孩子們看見王老師在泡方便麵吃都呆呆的看著直流口水,王老師就把自己的一箱面全分給了孩子們吃。王老師和孩子們總是在一起吃飯,還記得去年,山區遇到蝗蟲災害,玉米的產量急劇下降,孩子們吃的口糧嚴重不足,有的孩子家裡受災更嚴重的,連一天兩餐的玉米供應都沒有,看著孩子們常常吃著發霉的玉米甚至一粒玉米都沒有下肚的時候,王老師心裡很不是滋味,他把自己的食物大部分都分給孩子們,自己有時一天一粒玉米都沒有進肚。孩子們把王老師看做是自己的親哥哥一樣,不管遇到什麼事都會告訴他,王老師也把孩子們當做是自己親弟弟一樣,盡全力去呵護每一位孩子。
  
  孩子們在王老師的精心照看下終於挨過了那個飢餓的時刻,可王老師的臉色卻變的很蒼白,整個人顯得很憔悴,某個上午王老師正在給孩子上課,突然就倒在了講台上,送到醫院檢查時卻發現王老師患上了尿毒症晚期,醫生說是長期的飢餓和操勞所引發的,必須盡快做手術換腎,手術費高達40萬,合適的腎源和高昂的費用成為了最大的問題,王老師每天都要接受換血治療,身上插滿了管子,病痛的折磨以使得王老師消瘦不堪,可王老師躺在病床上說到的最多的是自己的工作是否有人代替,孩子們是否能夠正常的上課,孩子們是否吃的飽,當得知有志願者接替了他的工作,莊稼也大豐收時,他臉上露出了淺淺的久違的微笑,孩子們來看他時,他總是和藹的交代孩子們要好好學習要聽新老師的話,王老師面對病魔顯得是那樣的堅強。
  
  孩子們看著躺在病床上的王老師,眼睛都哭腫了,他們決定要為王老師攢錢治病,由於縣城離這裡很遠,孩子們又捨不得花一塊錢坐車,小小的肩膀上扛著一袋袋玉米棒艱難的翻過一座有一座大山,通過懸崖峭壁,走了一天,太陽快下山的時候孩子們來到了縣城裡把他們扛來的玉米棒賣了,一根玉米棒4角錢,孩子們一共賣了一百多點錢,他們頂著夜匆匆趕回醫院,可是當孩子趕回來時,王老師卻離開了這個人世!醫生說他離開的時候很安詳很平靜!王老師的遺書上寫著簡短的幾句話,「孩子們,感謝一直以來你們的陪伴!我和你們在一起真的很快樂,你們一定要好好學習,如果有來生我還要當你們的老師!」
  
  「阿哥,不要離開我們!」孩子們早已淚流滿面,「阿哥我們會好好讀書的,拿好多好多獎狀,我們會聽老師的話的」,無論颳風下雨,王老師的墳前每天都有來探望的孩子們和村民。
  
  「阿哥,阿哥,我已經大學快畢業了,在你的教育下我已經長大成人了,畢業後我打算和你一樣當一名支援邊遠山區的教師,繼續你沒有完成的心願!」我對著天空說到,淚水模糊了我的雙眼。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