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現代城市裡的愛情是咖啡愛情

卡布基諾咖啡,是意大利最享盛名的花式咖啡,目前正風靡全世界,香、甜、濃、苦的滋味充分表現了儀式的熱情與浪漫,值得在慵懶的午後,舒舒服服來上一杯。

  特色:充分洋溢著南歐風情的浪漫咖啡,上層起泡的鮮奶,可溫和意大利咖啡的強烈濃苦,使口感香醇,是當今最流行的花式熱咖啡。

  上面這段文字,抄自一家咖啡廳的「濃情冰咖啡」的廣告畫。我之所以不厭其煩地抄下它們,不是因為我想做一名咖啡推銷員,也不是我在收集各類咖啡的說明詞,准備作一番深入的研究,而我覺得城市正進入一個咖啡愛情的時代。

  現代城市裡的愛情是咖啡愛情。我這樣說的理由,不僅因為當今城市的時尚男女之間的故事大都發生在酒吧、咖啡館裡,還因為這些故事大都具備了咖啡的特色:香醇可口而又便捷,洋溢著濃情蜜意的浪漫情懷。

  前幾天,我參加了一對時尚男女的婚宴。婚宴擺在一家豪華的星級飯店,整個餐廳裝潢考究,處處透露出一股異國情調。那天宴會上新郎全身西裝革履,新娘是一襲玫瑰紅的露肩吊帶裙,迷人、性感。當我從鄰座得知男的來自北方而女的是江南水鄉人,相識才三個月時,很是驚訝和感興趣。婚宴開始後,一群青年人起哄,要他們說說是怎樣認識的,新郎望著新娘笑了笑,說:「我們是在咖啡廳認識的。」接下來是新郎新娘獻歌。當大廳裡的VCD響起煽情的音樂,他們合唱起那首「只要曾經擁有,又何必天長地久」的流行歌曲。

  婚宴結束時,已是深夜。我獨自行走在深秋的大街上,城市的大街依舊燈火通明。透過一個一個酒吧,咖啡廳晶亮的玻璃門窗,我看見裡面坐滿了時尚男女,他(她)們手裡握著晶瑩的高腳杯,正飲啜和陶醉著咖啡的濃情,上演著又一批咖啡愛情。

  當我這樣描述時,我感到我似觸摸到城市的脈搏。我們的城市彌漫著咖啡的香味,包括城市裡的愛情。在今天,在現代的城市裡,你如果對時尚男女說梁祝的故事,說愛情如紅豆,會遭來他(她)們不屑一顧的眼神和大為驚訝的感歎:「都什麼年代了?」就像你請他們喝茶,他們會說:「有咖啡嗎?我們喝的是咖啡,現在是咖啡時代。」

  他(她)們已經割斷了《詩經》和唐詩宋詞中一脈相承的愛情臍帶,他(她)們是被流行愛情歌曲養大的時尚一代。他們喜歡的是《燃情年代》之類的港台歐美的泡沫愛情劇。

  正如同一首流行歌曲所唱:「只要今天快樂,別管明天在煩惱。」現代城市的愛情就像一杯香醇咖啡,既看不見焙、烤、碾這一系列的製作,又有舒舒服服的香味醇烈的口感和享受時尚的優雅浪漫。現代城市的愛情是一篇沒有主題的隨筆小品,便捷如速溶咖啡。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