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鑽石貝

鑽石貝 lamprologus stappersi
  學名:Lamprologus stappersi
  中文名:鑽石貝
  體長: 5CM
  適宜溫度(攝氏度):25-28
  適宜水質:PH8
  繁殖方式:貝殼內產卵
  食性:雜食性,冷凍活餌,人工飼料均可。
  飼養環境:50公升水體就可,鋪細紗,放空螺殼讓其選擇居住。
  注意:此魚國內較難見到,是多數卷貝發燒友們特想得到的魚種。
  環境:有殼的沙地
  身長:公魚約5~6公分,母魚約4公分
  食物:雜食性,人工飼養可用薄片、顆粒飼料、豐年蝦、活餌
  水質:23~27℃,硬水,pH8.5~9.3
  魚缸:60公升以上,2尺缸以上較好,需要多量貝殼或巖洞等掩蔽處,最好打氣
  性別:型態多無差異,雌魚體型小
  特徵:體側有不規則暗色斑,尚有數排銀藍色點狀斑
  習性:多喜歡以蝸牛殼為居住、繁殖地
  繁殖:基質繁殖型,公魚較大母魚太小,母魚在殼中產卵,公魚則以僵硬笨拙的姿勢在殼口排出精液使卵受精,最多產40顆左右,產卵約10天後子魚就能自行遊動並由母魚照顧,雖然幼魚會停留在公魚的領域中長達2個月,並在其中尋找可以躲避的殼,但幼魚亦可能被公魚及其它遊蕩的其它魚吞食,因此護幼的母魚在這段期間特別具有攻擊性
  描述:鑽石貝是謹慎的貝魚,他們有相當長的時間都待在殼附近,也很難在繁殖中發現母魚是否產卵,所以經驗不足的飼養者常會驚喜的發現小魚出現在殼附近,才知道他們已經繁殖,不過一般母魚多在準備要繁殖時才會開始驅逐其它母魚及佔據螺殼,未準備繁殖的母魚多是避開雄魚的
  以貝殼為家的坦湖魚還有金頭珍珠虎Altolamprologus compressiceps、噴點珍珠虎Altolamprologus calvus,所以,我們也可以把珍珠虎歸為卷貝的種類中。不過珍珠虎的外型與其他卷貝有明顯差異,對貝殼的依賴程度不如一般的卷貝,通常在幼魚時常棲息在貝殼中,成年後就脫離對貝殼的依賴。在此,就不對幾種珍珠虎詳加介紹了。
  卷貝的飼養
  卷貝有著足夠多的品種可供挑選,也有著前文所說的諸多迷人特徵可供品味。此外,卷貝是身體強健容易飼養的魚種,還和南美短鯛一樣不佔地方。因此,實在值得熱帶魚愛好者親身嘗試,感受這種神秘貝殼小精靈的動人魅力。
  水族箱的選擇、配置和佈景
  一般而言,因為卷貝體型較小,為了易於觀賞,不宜養在太大的水體中。所選擇的水族箱尺寸可以是40厘米、60厘米長的小缸,也可以是1米、1.2米長的標準水族箱。
  水族箱的過濾系統很重要,直接關係到魚的健康。使用一套好的上部過濾系統,或者是使用配合水族箱的缸外過濾桶都可以。卷貝魚體小,新陳代謝速度不會對水體質量產生太大負荷。因此,只要做到過濾系統有效工作,保持水體清澈潔淨就可以了。有一點要注意的,就是循環系統的水流,尤其是出水口水流不要太大,誰也不願意看到自己的小魚兒成天和激流抗爭,甚至被水流沖的一個跟頭跟著一個跟頭,對吧?
  燈光的選擇上雖然沒有什麼特殊的講究,選用合適的水族燈架和燈管就足以達到觀賞卷貝的效果,不過,坦湖魚有一個很重要的特徵就是魚體上的金屬色光澤,為了觀賞到它們這一最迷人的一面,如果方便,把燈光安排成側光,那麼它們會有讓人驚訝的美麗展現給你看的。此外,再挑選一根質量好的加熱棒,一隻溫度計用於保持溫度穩定,調控水溫,那麼魚缸的硬件設施就基本上齊備了。
  接著再說卷貝缸的佈景。坦湖卷貝的原生環境下,湖底是細幼的砂石,最多再有零星分佈的湖底鵝卵石。我認為,卷貝缸較好的佈景是能盡量模擬它們的天然環境。
  水族箱的底砂需要使用較小顆粒的。深色的黑砂、荷蘭硒砂、河砂、細珊瑚砂、貝殼砂、海砂都可以用在卷貝缸裡。顆粒較小方便卷貝搬砂佈置貝殼,珊瑚砂、貝殼砂可以調高水的硬度,給卷貝提供更適宜的水質。
  平坦的底砂上,可以隨意佈置幾塊中意的石頭,大小錯落的鵝卵石是不錯的選擇。當然,依據個人喜好,選用珊瑚石、千層石也可以。不過石頭不宜太多,也不宜太大。一是給卷貝足夠的砂面空間建築自己的貝殼家園,二是不會阻擋觀賞視線。
  魚種的選擇和搭配
  用小缸飼養,可以魚種單一一些,挑選一至兩種中意的卷貝,每種可以是2-4條,把魚缸擺放在桌頭案旁,閒暇時把玩觀賞一番。選擇尺寸大一些的水族箱,好處是可以多養幾種不同習性的卷貝,觀察混養時它們之間有趣的社會關係。此外,還可以搭配一些諸如藍劍莎、藍翼藍珍珠等習性溫和的坦湖魚種,它們習慣活動於中上層水域,正好和中下層水域的卷貝一起,構成一幅美妙的湖底風光。
  各種卷貝在外形、習性和特徵上都有明顯的區別,可依個人的喜好選擇種類。初養者建議嘗試黃帆一點貝、黃金叮噹和紫藍叮噹。它們有著活波大膽的性格和易於讓人一下子就喜歡上的外貌,相信你立刻就能喜歡上它們。
  魚店有售的卷貝都是亞成魚或者剛成年的魚,好處是可以擁有慢慢養大,看它體色狀態變化發展的樂趣。不過這時的卷貝一般不易辨別公母,可以讓店員幫助挑選,或者,如果想要挑戰卷貝繁殖的話,不妨一種買上4-6只,待成熟後再挑選一公幾母配對。
  卷貝適宜的水質、食物和日常維護
  坦湖魚都適應於鹼性硬水,到了軟水弱酸的環境裡,就算不死,狀態也不會好。卷貝也不例外。如果有條件,最好能測試一下自己家裡水質的硬度和酸鹼度。一般硬度在15以上,pH值在8.0以上較好。如果水質不合,不妨挑選一些好品牌的水族專用水質添加劑調節硬度和酸鹼度,或者選擇可以升高硬度酸鹼度的底砂底石緩慢改變水質。
  卷貝身體較強健,對水溫要求不苛刻,一般而言,控制在22度到28度之間就可以,以25、26度為最宜。
  卷貝對食物也不挑剔,其他熱帶魚喜愛的魚食都可以用來餵養卷貝。以我的經驗來說,冷凍豐年蝦是一個不錯的選擇,豐年蝦營養價值較高,經過冷凍處理後大部分細菌可以被殺滅。豐年蝦的個體大小也很適宜卷貝吞食。餵食了豐年蝦的卷貝長得快,身體強壯活波。餵食的頻率最好有規律,每天一次或者兩次都可以,最好每天都在大致相同的時間餵它們。我給它們魚食的時候,每次敲一敲缸頂,卷貝們知道有東西吃了,就紛紛游近水面等著,和人非常親近。不建議大家餵給魚活食,雖然也許活食的營養價值最高,可是有把病菌帶進魚缸的危險,如果因為喂活食,魚兒染上了病,是件很頭痛的事情,也是不值得的事情,魚一旦病了,死亡有時就在一夜之間。
  卷貝不大,所以換水不用太頻繁。如果過濾系統工作穩定,二周或者一個月換四分之一經亮曬過的新水就可以了。不要輕易向水中添加化學添加劑,哪怕是水族店推薦的,也要慎用。如果觀察到魚不精神,或者有外傷,一個比較簡單易行的方法是向水中加入一兩把鹽,不要用我們做菜的加碘精鹽,買一些日曬鹽或者是大鹽備用。向水中加鹽對坦湖魚來講,是常用易行,而且很有效的方法,可以預防和治療魚病,改善魚的表現狀態。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