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馴服貓咪的困難所在

大家都知道,貓不像狗一樣可以接受嚴格的服從訓練。貓生性孤傲,較為機靈和注重實際,歷史上貓的祖先長期過著獨行俠的生活,很懂得保護自己。而且貓的自尊心較強,很難要求其服從人們的意志。平時,貓只有認為對自己有利時,才願意受人的控制。比如說肚子餓時或感到寒冷時,它就會向人提出要求和服從某些命令。但你要清楚,很多時候,貓兒臥進主人的懷裡,是出於其自願行為,而絕非聽命於你。它用頭部和身體揩擦主人,並發出嬌柔的喵聲時,只是因為肚子餓,想吃東西,或是有些人們無法理解的要求而已。  

當然,貓也不是說完全不可以訓練的,貓非常聰明,能夠學會很多動作和行為。如果從幼貓五個月至六個月大開始進行訓練,還是可以取得一些效果的。比如能訓練貓兒開門、伸爪、打滾、銜物和固定在某個地方排泄等動作。幼貓在這段時間的依賴性較大,可塑性也比較強,所以這時要要加緊訓練形成習慣。要不,貓長到一歲成熟以後,個性逐步增強,便不再願意服從人的訓練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