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魟魚繁殖

魟魚的繁殖:

母魟會散發的味道稱為"費洛蒙"

    費洛蒙是身體自然發出的味道,稱為外激素。基本上費洛蒙是一種化學分子,在睪丸及卵巢中皆會製造,經腎上腺分解類固醇性賀爾蒙後,藉由特定區域的汗腺排出體外成為性費洛濛濛。基本上若是只有公魟發情而母魟尚未成熟,公魟會追咬母魟,但是母魟因為還沒成熟所以不會配合公魟飛起來讓公魟順利完成交配,最後可能演變成母魟被咬到怕了會貼在缸壁不敢亂動。如嚴重者會導致拒食後身亡. 另若是母魟成熟發情了公魟也成熟了,但是很多公魟沒經驗不知道該如何追咬才會讓母魟飛起來或是母魟飛起來卻不知道該怎麼將生殖器放入母魟洩殖孔,這也會造成交配不成功. 母魟被咬後,輕則皮肉之傷,重則會細菌感染. 因此選擇一隻會交配的公魟會比選擇母魟重要。

魟不吃怎麼辦:

    少量多次的換水. 並用黑殼蝦或朱文錦剪斷來誘食. 如不吃剩的要撈起來免得水質惡化.另養魟者的過濾設備最好要完善些. 因為魟魚很會排泄便便.

魟魚的懷孕時間:

    母魟生產前一天會停止進食.黑白魟的懷孕期大約為 3 個月 ~ 4 個多月. 珍珠魟則日期短些.魟魚要生產前通常會吃很少甚至禁食. 尾巴會微翹 , 也會有爬缸的動作出現. 如果還不確定是吃太撐還是懷孕: 可以試著先禁食2~3天. 如肚子沒有消下去,機會就大一些. 1個多月後則會看到胎動. 這是最準的方式. 一般懷孕45天起,仔細觀察就能看到胎動.

眼睛有內出血:

    魟魚的單眼或雙眼如有白蒙,甚至有眼睛內出血的狀況.建議加強換水加粗鹽. 如果加強換水仍無起色,而活動力又正常的話再使用日本動物黃藥  依使用量減半藥浴.一般來說是水質過酸造成的機會大些: 換水加鹽後溫度加到28~30度.

剛出生的魟:

    餵它吃冷凍紅蟲.還沒遇過不吃的. 冷凍紅蟲拿一小塊丟到水裡就會吃ㄌ.最好小魟用小缸. 比較好餵食. 另紅蟲的體內蟲比較多. 建議可以用黑殼蝦來餵食.一般剛出生的小魟月7~10天才會開口開始進食. 所以剛初生時沒吃不要太緊張. 餵食完後記得要把殘餌撈出. 避免水質惡化.

魟魚脫膜:

    魟魚對水質惡化是很敏感的,脫膜就是典型的症狀. 建議加強打氣增加融氧量及少量多次的換水(每次約1/6左右)慢慢的把水給換掉. 另加些水穩,舒解魟魚的壓迫感.

剛生下的小魟魚如何處理:

    小魟生下後要馬上撈出. 否則大魟有可能會咬死小魟或壓迫窒息. 因此看到後建議要馬上抓出.

處理方法有三 :

1. 用隔離箱隔離小魟 , 可把隔離箱放在原缸中

2. 用另一水族箱養好水

3. 把待產母魟用隔板隔開即可

關於體內蟲與腸胃炎:

    這兩種病在魟魚的外觀上或外在表現上會有怎樣的表現...換句話說要如何得知魟魚是體內蟲或腸胃炎....在醫藥上該怎麼使用呢?下藥時又該注意什麼?例如..溫度..用量..濾材上需要做什麼改變嗎?有哪些濾材會降低藥效呢?

    魟魚得了體內蟲,初期看不大出來,因為還會正常進食,可是後來就會發現長不大,逐漸食慾變差到不再吃,雙眼中間凹陷,尾骨凸起,日漸削瘦而亡.至於腸胃炎,可統稱為內臟腸炎病變,例如肝腫大亦歸此屬,身上會出現腫塊,內臟有病變的魟,食慾不振,內臟逐漸壞死而造成死亡.

    處理經驗,體內蟲當使用體內蟲驅蟲藥處理,推薦waterlife或日動六鞭毛蟲,以及龍門原蟲殺手。腸胃炎則使用魟魚用內臟腸炎藥,推薦使用復廣龍魟內臟腸炎藥(藥性最溫和). 先把藥溶解至杯中後分4~5次分批慢慢下. 水溫建議拉高30~31度. 另有會吸附藥性的濾材先拿出.

水質問題:

    水質ph很快就降  2天不到就可以從 7降到6   若為六也很快變5.5可在濾材中加一些珊瑚石來拉高水質. 但不太建議. 應該是濾裁老舊及快要崩解才會造成無法完全分解進而造成水質敗酸過快. 建議濾材可分批拿出清洗或更換. 治本的方式: 建議經常更換水及過濾白棉.

一般魚友在養小魟時很容易因為魟魚不吃而緊張的亂下藥. 但會往往造成魚只的加速死亡. 各位魚友應多觀察~在魟魚不吃的頭幾天先想是何原因:

    1. 是餵食溪蝦(或大蝦)嗎? 因為溪蝦的頭殼及刺較硬. 容易穿腸造成死亡? ~ 頭尾的殼撥去再餵食.

    2. 是常換水引起的嗎? 最近經常下雨. 水質的藥劑較重. 如沒養水或用3包胎來換水來分解氨也容易造成魚只的死亡? ~ 養水或用3包胎來改善.

    3.水質敗壞? 如未吃完的溪蝦死亡及其他未食完的餌未撈出也很容易惡化水質~進而造成系統崩解? ~ 撈出未吃完的餌並少量多次的慢慢換水.

    4. 有否常被另一隻魟或不同魚追咬造成緊迫感拒食? ~ 下水穩並隔離.

    如都排除再來想因為有體內蟲而引起的再來下藥. 藥建議最好先溶入一般杯內後分3~4次. 每次間隔最好約半小時左右後再下另一次. 這樣如魟有任何不適的時候可以馬上停止下藥並少量慢慢的換水來減少藥性.

    另在買魚時最好買穩的魚只. 尤其是小魟魚. 因為往往在運送的過程中. 因為長時間呆在同水源中. 如再加上魟魚吃完後未完全的消化完(排光便便). 很容易在水中產生大量的氨或其他的毒素 ~ 進而導致魚的器官衰竭. 所以建議如真看上喜歡的魟魚 ~ 最好有見水館養過1星期以上. 進食正常. 活動力強. 這幾項再買。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