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無人接聽的電話

上完高中那年,我本來也該和我們村的許多農村孩子一樣背起行囊,南下打工,這樣至少可以為我們並不富裕的家庭減輕些經濟負,但學問並不高的母親硬是過著緊巴的日子讓我復讀了一年,我便如願進了大學校園,而擺脫了做為一個地地道道農民的命運。

  日子總過得太快,轉眼間,我大學畢業了,而且也在市裡找了一份穩定的工作,而每次回到家時,小村的舊貌依然如故,沒有太大的變化,而唯一的變化卻是悄然變老的母親。多少年來的辛苦勞作,使原本漂亮的母親變得皺紋重重,有些時候我就不敢正視母親的面龐,更不敢正視母親的眼睛,因為我不願意看到母親含酸的勞動,眼看著母親的容顏一天天的老去,我的心裡很不是滋味。

  縱然美麗的鄉間有無數蔚藍的天空。縱然明亮的夜空有無數閃爍的星星,相伴我那鄉村的母親,但一見到母親我總有言之不盡的痛楚,湧進心頭。當初我選擇在市裡工作,就是想在農忙的時候幫母親多幹點活,由於家裡沒有電話,我便自己的手機留在家裡,告訴母親,收玉米的時候給我打電話,然後留下同事的號碼,以便通知我。

  在上班的時候,我不停的問同事有沒有我的電話,同事很驚詫的回答:「沒有啊」。眼看著人家的玉米都收完了,我媽咋不給我打點話呀,我心裡很急,坐臥不寧。於是我跑到公話超市撥了我的電話,可是等了半天就是沒人接聽,我一連重撥了好幾次,還是無人接聽,我很著急,難道家裡有事嗎?

  當我匆匆趕到家時,看到母親正在忙活,我的心一下子放鬆了許多,趕忙上前接過母親拉的架車,問:「媽,我給你打電話你咋不接呀,」母親說:「我聽見電話響了,說了半天話,也沒有聽見對方說話,是不是手機壞了,」原來母親聽見手機響了,沒有按接聽鍵就說,當然聽不見聲音了。看著母親額頭上的汗珠,就像那晶瑩的露珠,每一滴都是一位淳樸的母親為兒女心血呀,而我所看到的也不過是這僅僅一次而已。

  說著我扭過了頭,鼻子裡一酸,我屏住眼淚沒有溜下來,「媽,您歇會兒吧,這活我來幹,」我強忍著淚水說了一句話,心裡很不是滋味。勤勞的母親用善良,樸實的人格培養了一名大學生;用無私的愛養起了整個家庭,然而今天我親愛母親卻連接電話都不會。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