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虹貓藍兔七俠傳》人人都要一把長虹劍

每個孩子都在祈禱可以根據自己的理想來重新設定這個世界,用他們內心的激情和渴望來實現它。大部分兒童簡單地把現實世界投射到想像的世界中:在那個想像世界裡自己是一個無敵超人,壞蛋(殘豹-班級裡欺負別人的壞孩子)在自己面前瑟瑟發抖,受欺負的弱小人物(小兔子、小精靈)在自己保護下幸福生活。動畫片的情節與兒童無拘無束的想像構成了一個默契的世界,製造出了兒童的興奮點,也因此滿足了兒童自我表達的意願。宏夢卡通集團推出《虹貓藍兔七俠傳》,將正義俠客們仗劍走天涯,除強扶弱,拯救蒼生於苦難中的英雄故事情節植入容易到被孩子們接受的卡通片中,而內容又契合孩子們心中時常虛構的完美英雄世界,這也使得虹貓藍兔迅速成為中國最受兒童歡迎的原創卡通形象,全國608家電視台同期熱播,圖書發行超過2200萬冊,衍生產品鋪天蓋地!其中虹貓小俠的隨身武器長虹劍,儼然是正義和力量的化身,灼手可熱,目前累積發售了近10萬把。
    《虹貓藍兔七俠傳》中鼓勵善的概念,提倡英勇、團結、正直等內涵,激勵孩子們不畏艱險,要勇敢健康的成長。這種英雄情節題材的片子,是各種影視動漫作品中出現最多的主題,比如奧特曼、星球大戰、指環王、功夫熊貓等等。但是另一方面在西方兒童文學作品中還有更深層次的主題,那就是寬容和理解以及對異端的尊重。

    動漫現在已經成為僅次於兒童教育領域中學校和家庭的第三大影響力量。在我們這個日益多元化的社會中,如何在培養兒童正義感的前提下,讓孩子們理解寬容的概念是對動漫創意人員的巨大挑戰。以傳統武俠為題材的動畫片要告訴孩子們一個道理,現實世界中除了涇渭分明的好人和壞蛋外,大部分衝突並非來自於人性的善惡,而是人性的矛盾。孩子們既要堅持自己的信念,做一個正直和勇敢的人,又要清楚地認識到自己並不永遠是正確的,自己討厭的人不是壞蛋,甚至班級裡面那個老是調皮搗蛋欺負同學的胖男孩也不是壞蛋。

    宏夢卡通集團在動畫創意過程中始終認為,兒童動畫片中只有包涵了很多的人文關懷才能在受到孩子們歡迎的同時也得到父母親們的認可。《虹貓藍兔七俠傳》的情節還是簡單的完美英雄拯救蒼生於水火,最新發行的《虹貓仗劍走天涯》已經發生巨大轉變,孩子們很驚訝地發現故事中不再有性格單一的反面角色,片中的小魔女作為反面人物很多情況下都是為了自己家族的立場上而迫不得已做出壞事;鼠後雖壞,卻有強烈的母愛;大反派三郎則始終抱著強烈的團隊意識(振興天狼門)而被蒙蔽了雙眼;而虹貓又常常會因為誤解他人而遭到挫敗。某種程度上《虹貓仗劍走天涯》的創意可以說是宏夢卡通集團在兒童動畫領域的一個勇敢嘗試。

    親愛的爸爸媽媽(們),當你下班回家時看到小寶寶向你要一把虹貓長虹劍時,可要記得,寶寶索取的遠遠不只一把玩具劍。他(她)所希望接受的是寶劍所代表的那種勇敢頑強的奮鬥精神以及對異端的寬容和理解。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