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這個季節請大家謹慎防範貓瘟熱

貓的泛白細胞減少症又稱貓瘟熱,主要是幼齡貓的一種嚴重傳染病,國外好多國家有流行,國內多數地區都有蔓延發生,是危害養貓業的頭號敵人。它是病毒病,很難醫治。

怎樣才能識別這種病呢?

我們憑借發病情況、症狀表現和屍體剖檢三方面,可以基本確認這種病。

1.發病情況:本病在我國的發生和流行情況有以下特點:主要發生在1歲以下的小貓,其發病率在80以上;呈暴髮式流行,傳播非常快;多呈急性經過,治療難奏效,死亡率高達90以上;多發季節在冬末春初,以12月至來年3月間發病最多;整窩小貓一起發病也較多見。

症狀表現:症狀特點是嘔吐,倦怠,體溫升高至40℃以上,持續24小時後,逐漸恢復常溫,過2~3天後又發燒。這樣的熱型是貓瘟熱的典型熱,也和犬瘟熱相似同屬雙相熱型。病貓腹瀉,排帶血水樣便,嚴重脫水,體重迅速下降。抽血化驗,可發現血中白血球明顯減少(常在4000個/立方毫米以下),也是本病一個特徵。兩次發燒後,往往在第二次發燒連續不降後死亡。

屍體剖檢:對病死的貓可作屍體剖檢來確診這個病。主要病變在腸,尤其是小腸,呈出血性腸炎病變,腸系膜淋巴出血腫脹,另外一個剖檢特徵是長骨髓呈紅色膠?樣。

關於防治方法,應強調以防為主,最有效的辦法是注射疫苗。現在有貓用二聯菌,其中之一就含貓泛白細胞減少症的防疫苗,以多年驗證,證實該疫苗是可靠的。

發現可疑病貓,應盡早將其送到隔離病房治療,因為是病毒感染,目前尚無特效藥治療,僅能作對症治療,如補液、止血、解熱和消炎等。可使用抗菌素,防止繼發細菌感染。

病貓死後,如不剖檢應立即進行深埋屍體,該貓所用一切食具和用具,全要徹底消毒。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