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夢行人

皎潔的月光從天頂灑下來,古槐的枝葉間篩下斑駁的影子,潔白的槐花香味清涼、甘甜,像泉水悄悄湧上來,把我層層包圍。
  這是個迷人的暮春之夜,我一襲白衣,像個幽靈,從家裡逕自踱出去,穿過小樹林,經過一大片麥田,幾片油菜地,一個鋪滿荷葉的小池塘。爬上堤坡,天空一下子低垂下來,銀河倒瀉,星星彷彿觸手可及,視野卻突然開闊起來。好風如水,各色植物釀造的氣息在鼻腔間川流不息,我的頭腦被洗得乾乾淨淨。從果樹園邊上走過去,遠遠的就看見白亮亮的河水,斗折蛇行,在月光下格外耀眼。岸邊,擱淺已久的那只古船,黑??的,像是傾坍的廟宇。木板橋迤邐到對岸。橋頭一隻白色鷺鷥在蹀躞,徘徊,神情悠閒。它的眼神在月色裡呈淡藍色,它長頸曲轉,尖長的嘴巴細緻地梳理著羽毛。然後,它扇動翯翯雙翼砉的一聲飛起來,在粼粼的波光上低低迴旋幾圈之後,往遠處飛去,不見了。冥冥之中,彷彿有一隻手牽引著我,而我變成了一架曳地而行的風箏。漸漸的,有一股巨大的力量注入我體內,我的雙腳貼著草尖疾行,像一朵白雲,飄過草地,灌木叢,從木板橋上飄過去,一直飄到我們古槐村的家門口,月色裡的小路像一條銀灰色的繩子向身後游過去。我踮起腳尖,仰著臉,從矮牆上方能看見我的閨房,此時,她靜靜的,和小村一起沉浸在深度睡眠裡。這樣的物理距離,這樣的月夜深處,她就像是童話裡的小木屋,靜謐,恬淡,充滿了神秘感。
  突然,有幾聲狺狺狗叫響起來,一條黑狗躥過來,圍著我轉了兩圈,歡快地搖搖尾巴,伸出舌頭舔舔我地上的影子,然後,又無聲無息躥過去,匆匆消失在夜色深處。
  踅回來時,路過姐姐的墳地,我駐足凝視。由於姐姐尚未配成陰親,所以她的墳顯得孤零零的。墳塋不是很大,芳草萋萋,在濕漉漉的月色裡顯得毛茸茸的,像一個蓬頭垢面的女人頭。淚水驀然淹沒了我的臉頰。淚光中,姐姐的臉出現了,白白的,薄薄的,沒有身子,閃閃爍爍,在空中飄忽不定。我的靈魂伸出無數條透明的觸鬚,想捉住她,她卻驀然消失了。四下環顧,靜靜的,月色觸地的聲音清晰可聞。
  我蹲在墳前的草地上,輕輕抱住墓碑。墓碑呈青黑色,它低矮,冰涼,水一樣浸著我的皮膚。
  我把垂到臉上的長髮拂到耳朵後面,發現我的影子竟然在輕輕晃動著。世界靜極了,心跳如同天籟。我把墓碑前的荒草薅了一片,慢慢坐下來。
  草尖上的露珠閃閃發光。蛐蟲在彈奏夜曲,微風在月光裡輕唱,幾隻不知名的鳥兒撲楞楞飛起來迅速溶進夜色深處。定定神,我喃喃低語,把洞房裡的秘密告訴姐姐。遠遠的有幾聲貓頭鷹的唳叫,尖銳、空曠,彷彿來自於山的那一邊。古寺的鐘聲悠遠,凝重,像是天堂之音。
  我站起身,身體飄忽不定,像是風中的一張白紙。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