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中國動畫:我們差哪兒了?

至今我還清晰地記得大學第一次「臥談會」我們說的就是兒時看過的動畫片,還有近兩年在網上流行的一個帖子「出生於80年代」,裡面也記錄了很多伴隨這個年代人成長所出現的動畫片。非常有意思的是,無論是當年的臥談會還是現在的那個帖子,裡面所說到的動畫片大都來自日本。
    一休哥、鐵臂阿童木、花仙子、機器貓、恐龍特級克塞號、聖鬥士、以及後來出現的柯南還有再後來的小孩子們喜歡的奧特曼全都來自日本。難得的是,日本的這些動漫吸引的不僅是小孩子,大人們也喜歡看。反觀我們國內的動畫片,很少有能讓人們如此喜歡的。我們記憶中的國內動畫片至今恐怕還停留在《黑貓警長》、《神筆馬良》、《大鬧天宮》等幾部之中,後來的一些作品如《大頭兒子小頭爸爸》我也曾經看過一些,但總感覺看的時候有點不舒服,但具體是哪裡不舒服卻又說不出來。

    是題材不行嗎?恐怕不然,花木蘭是中國的一個古老形象,但把她做成動畫大片的卻不是中國人。是投資不夠嗎?恐怕不然,某動畫片的製作費用在一分鐘一萬元左右。是技術不行嗎?恐怕不然,據說我們有些動畫片現在是拿到國外去潤色、加工。那究竟是什麼不行?恐怕是理念不行。國內的動畫片總有一種理念,就是寓教於樂,最終的結果往往是教育效果沒達到,孩子也沒樂起來。再往下來的結果就是孩子越來越不願意看,製作方的投資也就打水漂了。動畫片就是給孩子們樂呵的,為什麼在製作的時候我們總要考慮許多其他的因素?現在的孩子們學習已經都很累了,他們真的需要一些純粹的樂來讓他們幼小的心靈放鬆一下。

    不是我們不愛國產動畫片,而是在「見義勇為」已經從小學生守則中刪除的今天,含有大量說教意味的動畫片已經不能再吸引孩子們的注意力了。孩子們的生活需要快樂,孩子們的生活也最應該有快樂。這種快樂將是他們在成年之後最美好的回憶。但願再過十年、二十年,「90後」、「00後」在回憶他們兒時的動畫片時,出現更多的是類似於「童趣但不幼稚,啟智卻不教條」的中國的喜羊羊和灰太狼。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