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精品咖啡的特點

精品咖啡——精品咖啡豆的特點
  1.精品咖啡豆必須是無瑕疵豆的優質豆子。它要具有出眾的風味,不是「沒有壞的味道」,而是「味道特別好」。   2.精品咖啡豆必須是優良的品種,諸如原始的波旁種,摩卡種,蒂皮卡種,這些樹種所生產出的咖啡豆具有獨特的香氣及風味,遠非其它樹種所能比,但是相對產量要低,近年來為追求抗病蟲能力及產量提高,出現了很多改良樹種,如肯尼亞大量推廣高產量的rurial11種,但口味和質量大打折扣,當然不能稱之為「精品咖啡」。   3.精品咖啡豆的生長環境也有較高要求。一般生長在海拔1500米甚至2000米以上的高度,具備合適的降水,日照,氣溫及土壤條件。一些世界著名的咖啡豆還具有特殊的地理環境,如藍山地區的高山雲霧,科納的午後「飛來之雲」所提供的免費陰涼,安提瓜的火山灰土壤,這些為精品咖啡的生長提供了條件。   4.精品咖啡豆的采收方式最好是採用人工采收的方式。即只採摘成熟的咖啡果,防止成熟度不一致的咖啡果同時採摘。因為那些未熟的和熟過頭的果實都會影響咖啡味道的均衡性和穩定性,所以精品咖啡在收穫期需要頻繁細密地進行手工採摘。   5.精品咖啡豆採用水處理的精製方式。水洗式精製方式可以得到雜質少的咖啡豆,但是採用水洗法的豆子在發酵過程中如果水質及時間掌握不當會容易讓咖啡豆感染過度發酵的酸味,而干法處理的豆子也需要注意及時翻檢並防止咖啡豆受到潮濕地面及雜物的污染。加工好的豆子,要及時烘乾,而且烘乾也要有度,一般處理好的豆子含水率在11—13%,烘乾不足容易使豆子發霉,烘乾過度容易使豆子老化影響風味。   6.精品咖啡有嚴格的分級制度。一般生豆在處理好後以」羊皮紙咖啡豆」即帶著內果皮的形式保存,出口之前才脫去內果皮。經過嚴格的分級過程以保證品質的均一。而且其保存運輸過程中的保護相當重要,比如對於溫度濕度的控制,通風的控制,避免雜味吸附等,如果這些做不好,那麼等級再高的豆子也會變的不再精品。
精品咖啡——飲用咖啡
  1.精品咖啡由精品咖啡豆製作。如果製作咖啡的豆子不是精品咖啡豆,製作出的咖啡液不能稱為精品咖啡。   2.精品咖啡是新鮮的咖啡。不管是食品還是飲料當然是越新鮮越好,精品咖啡也是如此。精品咖啡製作前應保持咖啡豆的新鮮,包括烘焙豆的保存,在製作之前才將咖啡豆磨成粉,這也是要保留其最原始最好的風味。而手泡咖啡製作方式就是這樣一種製作精品咖啡的方式,它也是最能保留咖啡原來風味的咖啡製作方式之一。   3.精品咖啡是好咖啡,對健康無害。不同於用劣質咖啡豆製作的咖啡,精品咖啡採用優質咖啡豆,新鮮製作咖啡,對身體健康無害,適量飲用反而有益身心。   4.精品咖啡有豐富美好的味覺感受。即使採用精品咖啡豆製作的咖啡也不都是精品咖啡,這就要看它是不是充分發揮了咖啡豆的特色,是不是具有美好的味覺感受,如果沒有,那也不能稱為精品咖啡。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