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塌棵菜炒白玉菇

塌棵菜,又叫「塌菜」,「烏塌菜」。十字花科,二年生草本。基生葉密生成蓮座狀,圓卵形或倒卵形,厚而皺縮,全緣或有疏生圓齒,深綠色;上部葉近圓形或圓卵形,全緣,抱莖。花淡黃色。長角果圓柱形,有喙。原產我國,上海、南京一帶栽培較多。是冬季的主要蔬菜之一。冬筍炒塌棵菜

塌棵菜維生素C和鈣的含量特別高。另含很高的抗壞血酸、胡蘿蔔素以及鈣質礦物鹽類。天氣寒冷的冬季上市的塌棵菜品質最上乘。塌棵菜葉片肥厚,比較脆嫩,特別是經低溫或霜雪後,使可溶性糖類含量增加,口味清甜鮮美。

它的營養價值很高,胡蘿蔔素的含量比青菜(油菜)高約1倍,維生素C、B的含量也比青菜高約半倍,鈣、鐵的含量也比較高。塌棵菜以妙菜為主,勞炒、素妙都很好吃。每l00克鮮葉中含維生素C高達70毫克,鈣180毫克以及鐵、磷、鎂等礦物質,被稱為「維生素」菜而倍受人們青睞。

祖國醫學早在《食物本草》中記載:「烏塌菜〔塌棵菜〕甘、平、無毒。能滑腸、疏肝、利五臟。」常吃塌棵菜還可以增強人體抗病能力,澤膚健美。

維生素C有很棒的美白效果,維生素C美化肌膚,塗抹的效果遠比吃的更有效。如感冒時,維生素C會去支援免疫系統而消耗,當剩餘的維生素C回到肌膚時,量就減少了。所以直接塗抹含維生素C的保養品,就能集中在肌膚上,發揮功效。

維生素C除了美白效果,還能防止老化,消除黑斑,在紫外線旺盛的季節,更要隨時補充含有維生素C的蔬菜。含維生素C的乳液因為可直接浸透肌膚,修復紫外線所造成的損壞和老化,所以能美白肌膚,減少細紋,黑斑。最近,高濃度的維生素C常被用於皮膚的治療上,因為它能提高治療痘痘,美白等的功效。

在嘉善農村,還有「吃塌棵菜」的特殊習俗。從前有戶人家,父女兩人,心地善良。有一年大水,因救濟他人,弄得自己生活困難,無法過年,只好挖塌棵菜充飢。此事感動了天帝,就送他家一船金銀。父女倆只拿了一小畚箕銀子,用它換來了糧食和種子,救濟了方圓幾里的災民,一同渡過了饑荒。人們說:「塌棵」就是「脫苦」呀!從此,每年除夕家家在吃年夜飯時,總要擺上一碗碧綠生青的塌棵菜,它表達了當時農民要求擺脫貧困的願望。



塌棵菜炒白玉菇

材料:塌棵菜,白玉菇,紅椒

製作方法:
1.白玉菇切除根蒂洗乾淨待用。
2.塌棵菜用手擺開洗乾淨待用。
3.紅椒洗乾淨改刀成細條段待用。
4.淨鍋內加入精製油,大火加熱至四成熱,倒入白玉菇、紅椒大火滑油, 10秒鐘倒出,瀝干油分待用。
5.淨鍋內加入水,水開後在水中加入少許鹽、糖、精製油,倒入塌棵菜焯15秒鐘倒出,瀝干水分。
6.原鍋內加入少許精製油,放入少許薑末煸香,倒入塌棵菜、白玉菇、紅椒翻炒片刻加鹽、蘑菇精(代替味精)調味,拌勻迅速勾一點點薄芡,淋幾滴橄欖油出鍋裝盤即可。

特別提示:
1.塌棵菜口感清新爽脆,最適合炒食,清炒或加入冬筍、凍豆腐一起炒均可。
2.燒塌棵菜時不能煮得過爛,以免損失營養成分。
3.塌棵菜既可炒食、做湯,也可涼拌、醃漬,也可和各種蔬菜類的配菜,烹調出色、香、味俱佳的菜餚。
4.塌棵菜有解毒作用。
5.改善心肌功能,減低毛細血管脆性,增加機體抵抗力。
6.對抗游離基,有助於防癌,降低膽固醇,防止壞血病。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