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留住她的溫暖

在台灣,有一位六十多歲的媽媽,每天都給女兒打電話。她聽到的總是語音信箱的留言:「對不起,我現在很忙,有事請留言哦!」那輕俏活潑的聲音,讓媽媽禁不住笑容滿面。明知女兒不在電話那頭,她仍會慈愛地回答:「好,你去忙,媽媽明天再給你打!」
  
  而事實上,這聲音的主人已在一年前因車禍去世。這句熟悉而親切的留言,是母親找到女兒的唯一方式。它像一把神奇的鑰匙,可以隨時開啟一扇通向秘密花園的門。那裡,盛開著有關女兒的所有溫柔的記憶。
  
  女兒走後,這個手機再也無人使用,可母親仍然按時交納著月租費。每天聽著這句留言,她覺得女兒並未遠走,還在從前的那家公司上班。
  
  母親彷彿就坐在女兒身邊,微笑地看著她,看女兒靈巧的手指敲擊著鍵盤,看女兒在會議室與同事侃侃而談,看女兒將一份文件放進複印機……
  
  在這甜蜜的遐想裡,母親挨過了漫漫的長夜,挨過了一寸一寸的疼痛。在茫茫復茫茫的海上,有時只需一句話,就能擺渡一顆柔軟的心。
  
  可是,有一天,當她又習慣性地撥打這個電話時,那個留言竟消失了!她聽見的是對方已關機的提示音。驚慌失措的母親,恍如失掉了整個世界。
  
  她費盡周折,找到了女兒手機的客服電話。電話接通的一瞬,她淚眼濛濛,語不成句。對方聽清她的問題後,耐心地向她做了解釋。
  
  原來,電信公司已通過短信告知客戶,語音系統即將升級,請大家將舊的語音留言與歡迎詞,轉換到新的系統保存,否則會丟失。而這位母親從未看過手機短信,所以在新系統上線一周後,她失去了這個珍貴的留言。
  
  母親徹底崩潰了:「這是我過世女兒的留言,以後,我該怎麼辦……」這位六十多歲的老人哽咽著,像個無助的孩子。
  
  客服人員立即將此事通報給主任,主任又迅速匯報給公司資訊部門。工作人員花了一個月的時間,從數百萬用戶的上百萬個舊的語音信箱中,找到了她女兒的錄音。
  
  他們立即開始研究,如何讓原音重現。工作人員用原始的方式,使用公司內部的電話,打入她女兒的手機,取得了那句至關重要的留言,再從客服中心的錄音系統中,將這句話轉錄出來,匯入新的語音系統。
  
  日夜盼望的母親,終於又聽到那活潑輕俏的聲音。這一瞬,她開心得笑起來:「聽到了!聽到了!」彷彿那個眉眼乖巧的女孩,又親暱地偎在她的身旁,一伸手,就可以抱到她。
  
  為了永遠不再遺失這條留言,公司人員將這段錄音拷貝到光盤裡,贈送給這位母親。
  
  也許我們都是普通人,無法阻止地震、車禍、海嘯的發生,可我們能夠用持久的耐心和綿密的關懷,去縫合一位母親破碎的心,留住她的溫暖。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