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關於命運的感動

其實,我是不相信命運這玩意兒的,我覺得所謂的命運只是人們對自己所經歷的和即將經歷的生活的一種無理的解釋罷了,無所謂有,也無所謂無。
  可是,父親卻非常相信命運這東西,他認為命是父母給的,運是上天給的,有好運才會有好命,所以他經常要去祈福,希望好運多多降臨到家裡每一個人的身上。
  父親祈福去的地方,在一座很高的山上,山上面有一座廟,這座廟的最大的一座殿宇是父親親手設計、建造的。父親是手藝不錯的木匠,想必他給廟裡的神仙蓋了房子,覺得跟那裡的神仙比較親近一些,而且那裡的神仙總該眷顧他一些才對。父親每次到那座高山上,要走三四個小時的山路,去的時候帶點香火,到廟裡一番虔誠祈禱後,在佛座前的竹筒裡搖出一根竹籤,然後就帶回來一張細細長長的小紙條,上面寫著字,那是「簽書」,是對每個人的命運的一種解釋或預測。
  父親就給我搖過許多張這樣的簽書,有關於事業的,有關於婚姻的,也有關於為人處世的。我每次都不屑一顧,嗤之以鼻,我覺得如果自己的一生由這些子虛烏有的東東操縱簡直有些不可理喻也是毫無根據的。可是父親說這東西挺準的,經常有意無意地按著紙片上的意思告誡我應該多注意哪些方面的過失,聽起來有些道理還是跟現實生活和道德標準蠻接近的,我也就有心無心地記著。父親還在山上造殿宇的時候,有一次他叫我去,說跟那裡的神仙說過了,帶女兒來拜拜他們,可以保佑我。我並不想去拜什麼神仙,主要的還是想去看看辛苦的父親,而且聽說高山上的風景也不錯,便本著去玩一趟的心態答應了。結果到了預訂的日期,天卻下起雨來,我本不是什麼信徒,也無堅強的毅力,便沒有踐約。可是,卻惱了父親了,因為他見我沒去,又不能跟神仙食言,就代我去求了神仙,也代我搖了簽,可是卻是一張「下下籤」,據說是這廟裡所有簽中最差的一張,父親難過地說:這次肯定是不准的,心誠則靈,不誠則不靈,神仙因為你不誠心正跟你生氣呢。
  有一段時間,我真的覺得諸事不順,做什麼事都不能如願,變得整天垂頭喪氣。說來也奇怪,期間父親便給我搖了幾張簽,都是「下簽」,父親更覺靈驗,勸我說:你本來近段時期運氣不好,命中注定的事情,你難過也是沒用的。我雖然不同意他的說法,心裡倒也寬慰了許多,想來生活真的必須經歷這些個事情,那我就耐心地熬著吧。有一天,父親忽然匆匆跑來,我看到他的鞋子上粘著泥巴,褲腳濕濕的,我猜他肯定是走了幾個小時的山路,剛從高山上的廟裡回來的。果然他從內衣口袋裡摸出一張紙條,高興地說:你快看看,是「上簽」!你的運氣會好起來了!我看到我的父親高興得像個做了一件好事的孩子,還聽到他輕輕地舒了一口氣。我忽然覺得鼻子一陣酸,這就是我的父親,他用這樣的方式擔心著、期盼著我現在的和以後的生活。我第一次認真地接過父親手裡的那張紙片,可是我發現我根本無法去研讀上面的文字而不得不立即轉身走開,因為我的眼睛已經不能自主地灌滿了淚水……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