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莎拉珊德之天方夜譚

簡介:     《一千零一夜》又稱《天方夜譚》。據說最早可追溯到1400多年前的古印度,後來流傳到薩珊波斯,於9世紀左右傳入阿拉伯,成書於16世紀。18世紀初傳入西方,大受歡迎,歷久不衰,影響了西方的文學創作,塑造了西方人心目中阿拉伯世界的形象。這部作品在20世紀初經西方傳到中國。
  故事以薩珊波斯國王與宰相女兒薩拉珊-德(一般譯作山魯佐德,太沒女人味了)的故事為骨幹:山努亞國王發現後宮荒淫,於是痛恨女人,誓言每晚跟一個女子圓房,到天亮即把她處死。宰相的女兒薩拉珊-德不忍看到姐妹受害,於是不顧父親反對,自願陪國王過夜;圓房後她對國王講故事,但天亮時故事還未講完,國王欲知後事如何,暫且留住她的命;第二晚她再跟國王說故事,但說到緊張處又天亮了(說書的鼻祖,汗一個)......《一千零一夜》的故事就這樣由宰相女兒一夜復一夜講出。
  《一千零一夜》的故事種類繁多,色彩斑斕。出場人物除各種神魔、精靈外,幾乎涉及到社會上各個階層和各種職業,諸如帝王將相、王子公主、商賈漁夫、裁縫僧人、販夫走卒、工匠藝人、奴隸婢女……無所不有。多數故事具有神幻色彩,波詭雲譎,瞬息萬變。神話,在這裡成了表現社會生活的某種特殊藝術手段。透過蒙在故事中神秘莫測的外衣,可以窺見古代阿拉伯社會生活的種種場景,以及人們寄托其中的美好願望和追求。
  但是托皮的這部《薩拉珊德之天方夜譚》(Sahrazad,西班牙語版,西班牙星球漫畫公司(Planetacomic)出品)沒有選擇奇聞軼事,而是著眼現實,他是想告訴我們,真理不光是用眼睛看,更要用心聆聽。作者:托皮 狀態:已完結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