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貓神經系統特點

貓神經系統由中樞神經和外周神經組成。中樞神經包括腦與脊髓,外周神經包括腦神經、脊神經和自主神經。

腦是神經系統的高級部分,是動物體內最重要的器官。腦按部位可分為端腦、間腦、腦於和小腦。

脊髓呈圓柱形,位於椎管內外有3層膜包裹,其中蛛網膜下腔與腦室相通,內有腦脊液腦神經有12對,分別稱為嗅神經、視神經、動眼神經、滑車神經、三叉神經、外展神經、面神經、前庭耳蝸神經、舌咽神經、迷走神經、副神經和舌下神經其中第7對腦神經(面神經)分佈到面部的所有表情肌,如果面神經發生麻痺,就會發生一側或者兩側的耳、眼、鼻、唇等的鬆弛、下塌

脊神經由脊髓發出,約40對,分為頸神經、胸神經、腰神經、薦神經和尾神經等)貓的感覺神經和運動神經均很發達,因此能夠適應複雜的野外環境,能適應守候、追蹤以及跳躍捕捉獵物的需求,亦是貓接受各種條件刺激而引起條件反射、訓練貓養成各種優良習慣、訓練各種動作的基礎貓發達的神經,使貓在空中失控的瞬間能調節重心、控制方位,落地時使爪子踏地,起到緩衝作用

自主神經是指主要分佈到心肌、內臟、血管和皮膚的平滑肌、腺體的神經。自主神經具有一定的自主性,不受意識的直接支配。自主神經又分為交感系和副交感系兩部分,常對內臟器官實行雙重支配,其功能是互相拮抗又互相協調,共同管理器官的活動。例如對心臟,交感神經使心跳加速,收縮力增強,而副交感神經使心跳減慢,收縮力減弱。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