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關注貓咪心理健康(一)

前言

對於貓主人而言,和貓相處的樂趣正是在於貓咪沒有真正被人類馴化。

貓咪的正常生活依賴於打獵、自我保護和排泄的本能。貓咪本能地通過撒尿和抓痕去劃分地盤,她們之間的遊戲還有點野蠻,她們會突襲獵物,這些行為可能令主人有點不舒服,但是只要仔細想想,就會知道我們期望貓貓變得溫馴其實是和她們的本性完全相悖的。

我在學校裡學到貓咪不是社會型動物,但近期的研究駁斥了這一觀點。貓咪需要來自主人的關注,同時也會在群體中很好的適應下來。如果你認為你的貓咪不需要你,那是完全不對的。雖然貓咪能夠在主人工作的時候在家呆上一整天,但那真的不是她們所喜歡的。

貓咪心理健康的關鍵所在

讓你的貓貓快樂的生活,除了要有主人的關注以外,還要有個多彩的環境(對貓而言)。如果貓咪是放養的,貓咪在一天裡會花很長時間追捕獵物。這種行為會對貓咪產生的心理刺激和挑戰,也會給貓咪鍛煉的機會,從而使貓咪有一個健康的心理。

貓咪通過磨爪來交流,從中也可以保養她們的爪子,因此,在愛貓生活環境中,準備至少一個爬架和附近的一點空間給貓咪。並且訓練貓咪學會使用爬架。如果貓咪沒有學會使用爬架,她會自己去找房間裡的其他替代物。

養在室內的貓咪,她們不用為尋找食物而奔忙,這會導致貓咪生活無聊和肥胖。主人應該訓練貓咪表揚一些小雜技,並給予美食小獎勵。把獎勵拋出去,讓你的貓咪追逐它。也可以考慮將少部分食物放置在其他地點,讓貓咪自己尋味去找。

創造一些垂直的空間,可以令你的貓咪更快樂。貓咪喜歡跳到高處,俯視下面。同時跳躍也可以使貓咪保持活躍。一個高高的棲木就可以達到這個目的。如果兩個或者更多的貓咪生活在一個較小的空間裡,爬架和棲木可以給貓咪們提供更多的空間,減小由於有限空間帶來的壓力。

貓沙盆的放置位置和衛生情況對貓咪心理影響也特別大。貓咪隨地排泄問題的第一個原因就是貓沙盆的位置和衛生不合貓意。很多貓行為專家都推薦貓咪都有自己的貓沙盆。

雖然隨著貓咪年齡增長,貓咪變得不是那麼愛玩了,但是遊戲仍舊是保持貓咪心理健康的一大方法。許多貓咪可以自己和玩具玩,但是和主人互動的遊戲對貓咪心理健康至關重要。通過遊戲中的突襲,追捕和咬的行為可以除去無聊還可以鍛煉身體。不要對看起來對玩沒有興趣的貓貓放棄遊戲,主人可以慢慢找到令她感興趣的玩具(羽毛或者激光筆什麼的)和貓咪一起玩。

為了使你的貓咪保持愉快,可以在窗外設置一個小鳥餵食器,貓咪可以透過玻璃觀察小鳥。也可以在家裡放個小型水族館。這些舉措,都可以為渴望打獵的貓咪們很多刺激。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