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這段溫暖的路程誰能丈量

發生在小人物身上的事跡有時蘊藏著巨大力量。比如陳玉蓉,她是一位母親。
  像中國大多數母親一樣,她的個人信息乏善可陳。一家媒體描繪了她的生活:居住在武漢一個堤壩底下的農村,家境普通,丈夫在做雜工;55歲,身材不高,臉上已有了皺紋和生活所賜的憂愁。
  在過去的7個月裡,這位母親花上大部分時間用來走路,每天10公里。她希望借此減肥,但並不是為了其他光鮮的原由,而是為了拯救自己的兒子。31歲的兒子正等待她捐出一隻肝臟來救治某種先天性的疾病,前提是,捐獻人陳玉蓉必須首先治癒自己的脂肪肝。
  這是一個尋常的悲苦故事,日日發生在我們周圍。在陳玉蓉的故事裡,她拒絕了丈夫的捐肝要求,獨撐這分責任。她的理由冷靜而現實:丈夫需要養家。
  在經過了31年的照料和疼愛以後,這位55歲的母親能為兒子做的已經沒有更多了。於是,從7個月前的一個夜晚開始,她決心走路減肥。支持她的是一個沒有太多根據的信念:這樣可以對付她的重度脂肪肝。
  這並不是一段艱辛的路程,事實上,這段路有點平淡和乏味。據說,有時候是凌晨,天還沒亮;有時候是夜晚,需要借助微弱的燈光辨路。見到這一幕的記者描述,她「像上了發條一樣」,筆直有力的快速走著。
  這7個月時間,世界風雲變幻,但在中國南部一條長長的堤壩上,陳玉蓉在一個狹小而單調的世界裡堅持,很難引起什麼注意。她只是一遍又一遍地來回走同一段路程而已。但也許在一個母親眼裡,這已經算得上全世界最重大的事。
  她瘦了16斤,並且,醫生最近宣佈,她的確成功了:那個妨礙她救兒子的可惡的疾病,已經不復存在。這是一個令人欣慰的結局。如今,這故事被刊登出來,並隱藏在巨大而紛繁的新聞之中。
  一個平凡至此的故事,一位母親為了兒子所能付出的一切,也許,看上去微不足道。但我們為之震撼,為一條歷時7個月的漫長路途,為一顆急迫而真切的愛子之心,為一個堅忍的母親。
  甚至,在我們眼裡,這樣一個故事,份量絲毫不遜於任何一位大人物的講話,不遜於揭露任何一件轟動的醜聞。我們這個社會事實上正在被以上這些重大事件影響和塑造,而生活在其中的人,也正被它們推搡、撕裂,滿懷恐懼和不安。
  而一位平靜而堅定的母親帶給我們的,是與此完全不同的精神力量。
  我們願推崇這位母親所體現出來的愛。這種愛根植於人類最原始和深刻的感情中,並且不需區分貴賤,也很難被多元的社會價值觀割裂。
  在我們平凡的生活之中,可以找到許多同樣的精神力量。它們閃爍人性的光輝,質樸但持久,它們深藏在普通人的生活之中,隨處可見,卻總被忽視。與越來越多的分歧、仇視和傷害相比,它們更加溫暖,更加長久。在我們為不公而戰鬥的時候,在我們因為現實而憤怒失望的時候,我們應該努力保有它們。
  我們堅持認為,每個人都應不時將目光投向如同陳玉蓉一樣的故事。這樣,我們可以在為生活爭論或奮鬥的時候,經常審視自己內心深處的平和與溫暖,並藉此應對生活的種種成功和磨難。
  就如同陳玉蓉那樣,一位小人物,一位母親,面對生活,她擁有每個人都值得羨慕和追求的內心力量。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