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非凡愛

1915年的某一天,馬雅可夫斯基靠在門框上,給女友愛麗莎朗誦長詩《穿褲子的雲》,最受震動的是愛麗莎的姐姐莉麗婭,她凝視著遠方,沒有說話。從那天起,馬雅可夫斯基和莉麗婭開始了一段延續十五年的愛情。馬雅可夫斯基不顧一切地愛上她,將生命中所有的詩歌全都獻給她。
   莉麗婭性情飄逸,聰慧迷人,比馬雅可夫斯基大兩歲,已經是勃利克的妻子。曾有一度,他們三個人保持著奇異的和諧關係,一起看戲一起度假。
   從1925年開始,馬雅可夫斯基和莉麗婭從戀人漸漸轉變成相互敬重的知己。馬雅可夫斯基努力移情於別的女人,在法國巴黎,馬雅可夫斯基愛上了塔吉雅娜。馬雅可夫斯基回國前與塔吉雅娜約定,明年夏天再見。在通信過程裡,馬雅可夫斯基向塔吉雅娜求婚,想要結束漂泊的生活。在他決心改變個人生活時,卻遭到了命運的痛擊,當局不批准他出國。
   美好生活幻化為薔薇泡沫,痛苦的馬雅可夫斯基遇到了演員維羅尼卡,兩人相戀了十一個月。不幸的是,維羅尼卡也是有夫之婦,同樣也不屬於馬雅可夫斯基。馬雅可夫斯基迫切地需要愛情將他從絕望的生活中拯救出來,他明確提出要維羅尼卡放棄所有,與自己共同生活。
   1930年4月14日,馬雅可夫斯基把維羅尼卡叫來,做最後一次努力。維羅尼卡的答覆仍然是:「我愛您,將來我一定和您生活在一起,但我尊敬我的丈夫,我不能不辭而別,我也絕不能離開劇院,永遠離不開。」
   馬雅可夫斯基平靜地吻別她,維羅尼卡走出房間時,屋內傳來了一聲槍響。這位三十七歲的俄羅斯傑出詩人乾淨利落地解決了自己,他在遺書上匆匆寫道———愛情的小舟被日常生活撞破了,我和生命已經交代清楚,不用再重提。痛苦,不幸,以及彼此的錯誤。祝你們幸福。
   雖然馬雅可夫斯基一生情人無數,但他曾經說過,自己只愛莉麗婭一個人。大概真正的浪子都是這樣,看起來放蕩不羈,實則情深似海,不能自拔。在遺囑上他將莉麗婭列為家屬。
   馬雅可夫斯基死後很多年,他的莉麗婭命運跌宕起伏,先是嫁給了蘇聯著名將領普裡馬可夫,1935年普裡馬可夫出任軍長,兩年後在肅反大清洗中被害,莉麗婭又嫁給了卡丹揚,1978年,垂垂老矣的莉麗婭服毒自殺。
   年輕的時候她不肯嫁給馬雅可夫斯基,她說:「如果我嫁給了他,為他生兒育女,到那時他也許會覺得一切都索然寡味,也就不會再為我寫詩了。而寫詩對他才是最重要的,詩就是他的生命……」
   也許莉麗婭是對的,如果馬雅可夫斯基如願以償地得到了俗世幸福,那麼俄羅斯就會多一對平常夫妻,而痛失一位才華橫溢的詩人。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