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咖啡的品牌 (一)

● 主要產地與上質嚴選豆的特徵  
  目前由世界各地進口上市咖啡豆種類反多,令人無從選擇,在此將為讀者們介紹主要產地及咖啡豆的特徵,以作為您選購咖啡的參考。  
  ● 巴西 (南美)  
    這個最大的咖啡生產地,各種等級,種類的咖啡佔全球三分之一消費量,在全球的咖啡交易市場上佔有一席之地,雖然巴西所面臨的天然災害比其它地區高上數倍,但其可種植的面積已經足以彌補。  
  這裡的咖啡種類繁多,但其工業政策為大量及廉價,因此特優等的咖啡並不多,但卻是用來混合其它咖啡的好選擇。  
  其中最出名的就是山多斯咖啡,它的口感香醇,中性,它可以直接煮,或和其它種類的咖啡豆相混成綜合咖啡,也是很好的選擇。  
  其它種類的巴西咖啡如裡約,帕拉那等因不需過多的照顧,可以大量生產,雖然味道較為粗糙,但不失為是一種物美價廉的咖啡,由於分佈於全國各地、固品質參差不其、而設有其獨自的標准 ( 依參雜物的多寡分 NO.2 ~ NO.8,依豆的大小而有 NO.13 ~ NO.19,依味分為六個等級)。幾乎所有的阿拉比卡種的品質良好,價格也很穩定,最有名者為「巴西?聖多斯」,自古以來,就是混合式咖啡的必需品、為大眾所熟悉。近來,「扥爾馬杯」的評價也很高。  
  
   ● 上 質 豆:桑多式NO.2,大小NO.18
   ● 味道的特徵:溫和、酸苦式中、香味柔和。
   ● 最佳煎培度:中度煎培  
  ● 哥倫比亞 (南美)  
    這個產量僅次於巴西的第二大咖啡工業國,也是哥倫比亞?麥爾德集團 ( 哥倫比亞、坦尚尼亞、肯尼亞 ) 中的翹楚 ( 註:哥倫比亞?麥爾德集團是紐約交易所對產地別的分類之一,此外尚有阿薩?麥爾德、安渥雪德?阿拉比卡、羅布斯塔 )。較有名的產地「麥德林」「馬尼薩雷斯」「波哥大」「亞美尼亞」等,所栽培的咖啡豆皆為阿尼卡比種,味道相當濃郁,品質、價格也很穩定,煎培過的咖啡豆,更顯的大且漂亮。
  從低級品至高級品都能生產,其中有些是世上少有的好貨,味道香醇至令人愛不釋手。  
  
   ● 上 質 豆:哥倫比亞?斯普雷墨 / 愛基塞倫 ( 斯普雷墨以外,顆粒較大者 )
   ● 味道的特徵:酸、苦、甜味重且濃,色如釀好的酒。
   ● 最佳煎培度:中度 ~ 深度  
  ● 墨西哥 (中美)  
   這個中美洲主要的咖啡生產國,這裡的咖啡口感舒適,迷人的芳香,上選的墨西哥咖啡有科特佩(Coatepec),華圖司科(Huatusco),歐瑞扎巴(Orizaba),其中科特佩被認為是世上最好的咖啡之一。
  此國的咖啡栽培地帶,無論是地理條件或氣候條件都與南方的危地馬拉類似,故將之納入「中美」的范圍內。主要產地分佈於果阿地別克、奧阿哈卡等各州,尤其是產地於高地的水洗式咖啡豆,其香味與酸味特優,又,規格依標高而分為阿爾多拉 ( 4000 ~ 4200英呎 )、普利馬?拉巴多 ( 2800 ~ 3300英呎 )、布恩?拉巴多 ( 2100 ~ 2500英呎 )三大類。產地多銷往美國。  
  
   ● 上 質 豆:墨西哥?阿爾多拉
   ● 味道的特徵:粒大且酸甜有勁、味香濃。
   ● 最佳煎培度:中度 ~ 深度  
  ● 危地馬拉 (中美)  
   危地馬拉的中央地區種植著世界知名,風味絕佳的好咖啡,這裡的咖啡豆多帶有炭燒味,可可香,唯其酸度稍強。  
  此為日本人最熟悉的咖啡豆,第一產地位於緊鄰墨西哥山嶽地帶的聖馬爾克斯。第二產地為難布的凱薩兒德南哥。其它尚有哥幫、安地古亞也很有名。微酸香醇且順口,是混合式咖啡的最佳材料。其分類依海拔標高分為七個等級。產地高地者越為香醇,而產地低地的咖啡豆,品質則較低落。  
  
   ● 上 質 豆:危地馬拉?SHB
   ● 味道的特徵:苦而香濃、口感佳。
   ● 最佳煎培度:深度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