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地圖魚

【產地】
  南美洲的圭亞那、委內瑞拉、巴西的亞馬遜河流域。一般成魚體長35公分。
[編輯本段]【適合水溫】
  18-25℃。
[編輯本段]【水質要求】
  酸鹼度(pH):7.0-7.5。
[編輯本段]【別名】
  豬仔魚、尾星魚 、黑豬魚、星麗魚。麗魚科屬。
[編輯本段]【性格】
  十分兇猛,有時會自相殘殺,或者吃掉自己的小魚。
  但是它如果跟其他種類的魚待久了以後,它還會保護它.
[編輯本段]【地圖魚的形態特徵】
  
  地圖魚是熱帶魚中體形較大的一種魚,在人工飼養條件下可達30厘米長,現在已有幾種不同變種。地圖魚體形魁梧,寬厚,魚體呈橢圓形,體高而側扁,尾鰭扇形,口大,基本體色是黑色、黃褐色或青黑色,體側有不規則的橙黃色斑塊和紅色條紋,形似地圖。成熟的魚尾柄部出現紅黃色邊緣的大黑點,狀如眼睛,可作保護色及誘敵色,使其獵物分不清前後而不能逃走。因體色暗黑,又稱黑豬魚;其尾鰭基部還有一中間黑、周圍鑲金黃色邊的圓環,游動時閃閃發光,因此又叫尾星魚。
  地圖魚的背鰭很長,自胸鰭對應部位的背部起直達尾鰭基部,前半部鰭條由較短的鋸齒狀鰭棘組成,後半部由較長的鰭條組成;腹鰭長尖形;尾鰭外緣圓弧形。 地圖魚色彩雖然單調,其形態卻很別緻,具有獨特的觀賞價值,同時它的肉味鮮美,具有食用價值。據介紹,地圖魚經人工飼養後,很有感情,當人們走近水族箱時,它會游過來,表示歡迎。
[編輯本段]【地圖魚的飼養方法】
  地圖魚很容易飼養,繁殖也不困難,因此受到人們的歡迎。因地圖魚個體較大,飼養時一定選較大的水族箱。由於這種魚食量很大,而且排泄能力極強,所以其生長速度很快,大約每個月可以生長3cm左右。但是這樣一來,其排泄的大量糞便造成對水質的污染很嚴重,所以應分段餵食,一次少喂,不可喂10分飽。缸底不適合鋪沙,養草,而且要建立強大的硝化系統,以保證水的質量!它對飼水要求不苛刻,在弱酸性、中性和鹼性水中均能正常生活,適宜水溫為22-26 ℃,最低飼養溫度14℃,但進食明顯減少。地圖魚的顏色隨年齡大小而異,亮度與光照密切相關,飼養時應給予充足的光照。地圖魚看起來笨拙,實際上游泳很靈活,捕食敏捷,比較貪食,喜食動物性活餌料,屬肉食性兇猛魚類,能水蚯蚓、蝌蚪、小魚、小蝦,所以不宜與其它魚類混養。家庭餵養時,要注意它的雜食性,除餵它一些小魚、小蝦、蝌蚪外,也可以喂一些瘦肉等,以免造成它的食性單一。在吃飽喝足以後,它們有時會側著身子平躺在水族箱的底部,這時,可不要以為它們有什麼不適,它們只是開始偷懶稍作休息而已。地圖魚屬地層水域魚,生長迅速,壽命也較長,可活10年以上,可謂長壽的熱帶魚了,是一種非常有趣的觀賞魚。
[編輯本段]【地圖魚的繁殖】
  
  地圖魚的雌雄鑒別比較難,一般說雄魚頭部較高而厚,背鰭、臀鰭較尖長,身上的斑塊和條紋較多較艷。雌魚身軀較粗壯,臀鰭較小,體色沒有雄魚亮麗。親魚性成熟年齡為10~12個月。一般可自選配偶。繁殖水溫以26~28℃為宜,繁殖前應在水族箱底置放平滑的大理石板(規格為20厘 米×20厘米×2厘米),將配好對的親魚放入。親魚會在石板上用嘴啃出一塊產卵巢。雌魚將卵產在清洗過的石塊上,雄魚隨後使之受精。雌魚臨產前靠近產巢,雄魚則圍繞雌魚游動。雌魚每次產卵 500~1000粒,其卵粒比一般魚卵粒大,並呈不規則的直線排列。受精卵經48小時孵出花褐色仔魚,7天後仔魚游水,一周後開始覓食。親魚有吞食卵粒的習慣,產卵結束後應將產巢取出,放人孵化缸中人工充氣孵化。 受精卵約經3天孵化出仔魚,5~6天後仔魚始能自由游動,攝食。仔魚生長迅速,約18個月可達性成熟,繁殖力強,產卵期為每年7~10月,可多次產卵。
[編輯本段]【地圖的繁殖過程及所需要的條件】
  1、種魚的挑選:
  如果條件允許的話,當然要挑選品質好的一對做種魚,種魚相對而言是指8個月以上已性成熟的魚。(品質:指體形,圖案,色澤,的總體評定)(雄雌的分辨:科學的方式是在生殖器進行分辨,雄魚生殖器稍細呈尖狀。雌魚生殖器粗呈橢圓狀。要進行細緻的觀察)種魚一雄一雌的即可配對,不用自然配對!
  2、繁殖缸及設備:
  其實種魚成熟後所活動的區域不是很大,繁殖的缸在60cm長45cm寬50cm高以上就完全可以!器械:橫溫加熱管,氧泵,過濾器,照明燈只要齊全就可!繁殖板:用紅色吸水地板磚35cm見方即可!
  3、孵化缸及設備藥:
  魚子要單獨孵化,缸在60cm長40cm寬以上即可!器械:橫溫加熱管,氧泵,照明燈。藥:土黴素兩片。
  4、繁殖過程:
  (準備工作:晾過幾天的水+水溫28度-32度+純足的氧+營養價值高的食物蝦+24小時的燈照+擺在缸中的繁殖板)條件具備後放入種魚,第一次繁殖的過程時間一般比較長,可能要經過1個月-幾個月時間!性成熟的種魚對繁殖板比較敏感,會經常倒立起身子用嘴添板,添板是性成熟的表現不一定會馬上繁殖。真正快繁殖的的種魚在繁殖之前生殖器會突出,十分大,這很正常,不要被嚇著!雌魚在繁殖板上下子,雄魚受精,繁殖過程要3個小時左右!繁殖完後提出繁殖板放入孵化缸。注意:此時的地圖十分兇惡,小心被咬!
  5、孵化過程:
  (準備工作:晾過幾天的水到入化開的土黴素+水溫28度以上和繁殖缸內一樣+純足的氧+24小時的燈照)提出繁殖板放入孵化缸,兩天後魚崽孵化出,先甩尾,稍強壯後擺脫卵殼落板。一星期後起水,魚崽自身的卵黃消化完後即可喂洄水.以後根據魚崽的生長需要更換魚食。
  經過人工改良,地圖魚已經有了許多同類,體色、形態更變得多姿多彩。新近出現在水族市場上熱銷中的是一款長尾型的紅眼白化種地圖魚,稱為「彗星碧玉豬」。
  地圖魚因為生長速度很快,而且味道鮮美,所以,一些地方甚至將它們作為高檔食用魚在餐廳裡出售,供食客品嚐食用。無疑,這是它們的悲哀!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