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象龜

象龜(學名:Geochelone)在生物分類學上是爬蟲綱象龜屬的俗稱,是陸生龜類中最大的一種,以腿粗像象腳而得名。分佈於非洲、美洲、亞洲及若干位於大洋洲的島嶼上。它們主要吃植物,特別是深綠色的植物。以它們的外骨骼(龜殼)量度身長,龜象屬的品種是世界上最大型的陸龜,特別是加拉帕戈斯象龜,其身長可達6尺,即1.8米。常棲息於山地泥沼、草地。乾旱季節棲於多霧山頂。以青草、野果和仙人掌等為食。像龜屬包括12個品種。
中文名稱: 象龜
外文名稱: Geochelone
門: 脊索動物門
綱: 爬蟲綱  
目: 龜鱉目  
亞目: 曲頸龜亞目
科: 陸龜科  
屬: 象龜屬
分佈區域: 非洲、美洲、亞洲及若干位於大洋洲的島嶼。
命名時間: Fitzinger,1835年


目錄[隱藏]

外形特徵
生活習性
分佈範圍
生長繁殖
飼養技巧
該屬品種
保護級別




[編輯本段]外形特徵
  安哥洛卡象龜 像龜頭大,頸長。背甲中央高隆,椎盾5片;肋盾每側4片;緣盾每側9片,前後緣略呈鋸齒狀,微向上翹起;頸盾1片;臀盾單片,較大。四肢粗壯,柱狀。背甲、四肢和頭尾均青黑色,每片椎盾和肋盾均有不規則黑斑,皮膚松皺。背甲長可達1.5米,最重達375千克,是陸生魚類中最大的物種。[1]
[編輯本段]生活習性
  豹紋陸龜400多年前,西班牙人在赤道附近的一座孤島上發現了一種巨大的龜。它甲殼長達1.5米,重量約250千克,長著又粗又壯的腿,酷擬大象的巨足,所以稱為「像龜」。西班牙人還將這個島取名為「加拉帕戈斯」,意思是「龜島」。
  像龜棲息於山地泥沼、草地。乾旱季節棲於多霧山頂。以青草、野果和仙人掌等為食。最喜歡吃多汁的綠色仙人掌,每天可食10千克以上。因為它平時在體內積蓄了大量的食物,所以長時間不吃不喝,也不會餓死。它的壽命很長,紅腿陸龜可活三四百歲。像龜雖然生活在海島上,但只喝淡水。有時為找淡水解渴,能爬行好幾千米尋覓水源,喝水時將大量的水儲藏在膀胱內。當地人缺水時常常將象龜膀胱內的水放出飲用,以解乾渴之急。像龜害怕強烈的陽光,喜歡在樹蔭下生活。當濛濛的雨季到來時,像龜就從山上爬下來棲居。旱季降臨時,又爬到多霧的叢嶺中去。它每天能爬行6千米,即使兩個人站到龜背上,它照樣能爬行。有趣的是,當地人將龐大堅硬的龜殼當作嬰兒的搖籃。[1]
[編輯本段]分佈範圍
  分佈於非洲、美洲、亞洲及若干位於大洋洲的島嶼上,包括南太平洋和印度洋的熱帶島嶼。[1]
[編輯本段]生長繁殖
  常繁殖季節雄龜發出嘶啞的叫聲,覓偶交配,雌龜10月掘砂產卵,每產90~150枚,卵白色,球形,直徑約5厘米。像龜個體大,肉味鮮美,是珍貴的觀賞動物,因大量捕獵,已瀕臨滅絕。[1]
[編輯本段]飼養技巧
  像龜的飼養技巧:黃腿象龜
  1、食物種類要盡可能的多樣化,常給它們換換菜單。
  2、以高纖維,高鈣,低磷,低蛋白質,低水分的植物為主。不要因為它們喜歡吃而選擇一些不合適的食物,如貓狗糧等。
  3、大多數蔬菜的鈣磷比例都不合適,所以可以給它們的食物中加入野菜和牧場草,還可以在蔬菜與草類植物中添加不多於食物量50%的陸龜飼料。
  4、可每週在食物中添加鈣粉,復合維他命和多種礦物質。
  5、在購買鈣粉時,要注意其中的含磷量要低於含鈣量的30%。
  6、菜在洗淨後再在清水中泡20分鐘左右,以降低農藥的危害。之後一定要量干。
  7、飼養箱溫度一般要高於23度,但不宜超過38度。
  8、飼養箱大小應盡可能的大。
  9、胡蘿蔔一定要煮熟喂才能被吸收。
  10、大多數陸龜每天需要一定的活動量,較大的活動量可以讓你的龜健康的成長,雖然這樣不是快速成長的方法。
  11、大多數陸龜都需要加溫過冬,在此期間不宜產生較大的溫差。加拉帕戈斯象龜
  12、陸龜每次泡澡時間不宜少於20分鐘,水溫30-33度。
  13、多接受天然的陽光照射對陸龜而言是人為能給予它們最大的關愛。
  14、讓它們啃墨魚骨絕對是方便拿到的最天然最便宜最有效的補鈣佳品。
  15、想養好它們,有幾樣設備是比較重要的:模擬陽光的UVB全光譜燈,底部加溫用的加熱墊,局部加溫用的陶瓷加熱器,空氣加溫用的除濕加熱管。
  16、優質而合適的墊材和環境,會讓你的龜健康快樂的成長。
  17、飼養箱在加溫的情況下也不要忽略了保持空氣的流通,這對龜的健康也是很重要的。
  18、象蘇和豹這樣需要乾燥環境的龜,幼體時無論溫度如何都不建議散養。最好在能提供有除濕設備的飼養箱裡,一般來說濕度保持在30-50就沒問題了。不過大部分的蘇其實也能適應較高的濕度,只要注意一下霉雨季節就行了。
  19、年幼的陸龜,特別是4-6厘米,可以說是較難飼養的。它們沒有較好的抵抗力和對環境溫度及濕度的適應能力。所以特別要細心餵養,否則會造成生長和健康上的問題。
  20、有觀點說新購進的陸龜先要隔離飼養6個月左右才能和其它龜混養。
  21、很多人都覺得陸龜開食是個問題,其實很多說法都有道理,其實陸龜專用飼料用於初購陸龜開食和飼養中厭食的情況是很好的。亞達伯拉象龜
  22、千萬不要以為你給陸龜吃蔬菜和水果就能滿足其對水的需求,雖然泡澡的時候很多陸龜都會喝一些水,但那還是不夠的。最好還是在飼養箱中放一個重水盤,讓其不至於打翻,又可以隨時飲水。
  23、很多飼主都迷戀大型的陸龜,其實要想養好大型陸龜的條件是比較難辦的。以養蘇卡達為例:成年後每月可消耗蔬菜300多斤以上。加上加溫等其它的一些費用。每月要花費600元左右。飼養環境上也要求幾十個平方。
  24、飼養陸龜需要的設備很多,大多數陸龜從加溫到墊材,可以說出很多種。但其實新手沒必要花太多的錢在這些東西上。
  25、陸龜的安全除了食物和溫度濕度要注意,還包括很多其它的因素。
[編輯本段]該屬品種
  12個品種:智利象龜
  1.紅腿陸龜(Geochelone carbonaria)[2]
  2.智利象龜(Geochelone chilensis)
  3.黃腿象龜(Geochelone denticulata)[3]
  4.印度星龜(Geochelone elegans)
  5.亞達伯拉象龜(Geochelone gigantea)[4]
  6.加拉帕戈斯象龜(Geochelone nigra)[5]
  7.豹紋陸龜(Geochelone pardalis)[6]
  8.緬甸星龜(Geochelone platynota)
  9.射紋龜(Geochelone radiata)
  10.蘇卡塔爾陸龜(Geochelone sulcata)
  11.安哥洛卡象龜(Geochelone yniphora)[7]
  12.Geochelone atlas(已絕種)
[編輯本段]保護級別
  該屬種類已瀕臨滅絕,全部列入《華盛頓公約》附錄Ⅱ。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