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澳大利亞研究人員發現人喝咖啡後更易被說服

據《新科學家》網站6月5日報道,研究人員宣佈喝咖啡不僅可以起到早間提神的作用,而且能夠使人更容易被說服。根據最新研究獲得的證據,這種情況之所以會發生是因為咖啡因刺激了大腦的功能,而不是因為喝咖啡使人具有好心情。

  先前的研究發現,攝入咖啡因能夠提高人的注意力並且提高認知能力。每天攝入200毫克的咖啡因對身體最為適宜,大約相當於兩杯咖啡內咖啡因的含量。

  澳大利亞布裡斯班昆士蘭大學的珀爾-馬丁和她的同事說,攝入適量的咖啡因使人更容易被和自己原有觀念相左的觀點說服。在2005年她的研究團隊發表了一篇相關研究論文,表示因為咖啡因提高了人理解話語背後的推理的能力,所以人們在喝咖啡後更容易接受和自己觀念相左的觀點。

  容易被說服是不是因為咖啡使人心情更好?

  但是如果僅僅因為人們在喝完咖啡後心情更好,更容易同意他人的觀點,那麼喝咖啡使人更容易被說服又該做何解釋?

  為了解答這個問題,馬丁帶領研究團隊開展了一項新試驗。試驗共招募了近150名志願者。這些志願者需要表明他們對醫學界爭議很大的問題的態度,比如有關自願安樂死的問題。研究人員讓接受試驗的志願者喝下一杯飲料,一部份人喝的飲料中含有200毫克咖啡因,另外一部分人的飲料中根本沒有咖啡因。40分鍾後當試驗者體內的咖啡因水平達到峰值時,志願者閱讀和他們的觀念相左的材料。

  為了確定喝咖啡後人更容易被說服是因為咖啡因提高了大腦的機能,還是僅僅因為咖啡改善了人的心情,馬丁的團隊還讓接受試驗的志願者從事一些分心的工作。在一個試驗小組,研究人員要求志願者標出文章中出現的字母O。在另外一組,研究人員要求志願者帶上耳機,分辨出高音和低音,然後按下相應的按鈕,同時還得閱讀和他們觀點相左的材料。

  接受試驗的志願者如果分心就不易被裞服

  試驗發現,相比較飲用不含咖啡因的飲料的志願者,喝下含有咖啡因的飲料的志願者更容易改變自己的觀點。然而研究還發現,志願者越分心,他們就越不容易改變自己的觀點。研究人員表示,這個試驗結果表明得到提升的大腦功能,而不是更好的心情,是導致咖啡使人更容易被說服的原因,因為在試驗中只有當志願者能夠集中精力並且領會和自己意見相左的觀點時,他們才會被說服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