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請不要忽視離婚子女綜合征

當今世界,離婚率升高已成為一個普遍的現象,成千上萬的兒童流落街頭無人撫養與收管。英國目前有50萬無父兒童,其中40%靠社會救濟而生活。美國有100多萬兒童遭受家破親離之苦,倍受摧殘與折磨。巴西無家可歸的孩子達1500萬,將近占全國青少年的四分之一。

  這些被父母遺棄的孩子,精神上、物質上遭受痛苦和困擾,許多人精神畸形、心理變態,跌入了犯罪的泥坑。我國目前被離婚父母遺棄的孩子,雖然占整個人口比例很小,但是,絕對數並不少,並且有增加的趨勢,一些孩子因此而個性發展不全面,甚至走向了犯罪的道路。

  孩子的身心發展因撫養人的不同而產生差異。由父親撫養者,因為父親忙於事業工作,生活往往簡單化,使孩子得不到應有的關心和照顧。由母親撫養者,雖然可以在生活上得到細膩的照顧,但是,沒有父親的影響,心理上總不免產生缺陷。由祖父母撫養者,因祖輩們年老體弱和文化觀念上的局限性,孩子得不到智力上的引導和個性上的發展。

  凡此種種,都給孩子造成嚴重的不良影響,而孩子的早期經驗對未來職業發展,個性健康成長將起著重要作用。離婚家庭的子女所受到的影響使他們的心理、性格、行為出現了異常,稱為離婚子女綜合征。

  心境憂鬱,性格孤僻被父母拋棄的子女,多數沉默寡言,情緒低沉,害怕與人交往,擔心在與人交往中,別人會問起他父母的情況。當他們看到別人家庭和睦團圓時,心情更加壓抑,感情更加脆弱,心靈上的創傷更加惡化,這樣,就使他的言行舉止失常,甚至心理變態,一旦遭到家長批評,或內心不滿家長的所做所為,就會賭氣出走,到社會上去闖蕩。

  自由散慢,進取心差這在正常家庭的孩子身上雖然也時有表現,但是在父母離婚的孩子中表現得更加明顯。他們由於缺乏家庭的溫暖,缺乏父母的嚴愛,也缺乏雙親的言傳身教,往往處於放任自流的狀態,組織紀律性較差,學習成績下降,對集體活動漠不關心,常常一人獨自行事。

  健康狀況較差由於無人照管和體貼,營養和衛生習慣較差,有的還因為心靈創傷導致了失眠,所以體質較弱。有的孩子說:我病了,只好一個人睡在家裏,陪伴我的,只有痛苦和眼淚。

  容易走向犯罪道路據調查,離婚家庭子女犯罪的比例明顯地高於正常家庭的孩子,他們由於得不到應有的家庭溫暖和教育,只能到社會中去尋求慰藉,一旦遇到不好的人,就會把他們帶向歧途,並且越陷越深,不能自拔。

  離婚對子女的影響遠遠不止這些,可以說離婚對子女有百害而無一利。孩子愛自己的父母,渴望得到父母的體貼和照顧。可是,一個殘缺不全的家庭,給成長中的孩子能帶來什麼呢?

  正如一位兒童心理學家所說的:對於孩子們來說,父母離婚的創傷僅次於死亡。父母離婚問題是當代兒童面臨著的最嚴重、最複雜的精神健康危機問題。所以,將要在離婚書上落下決定命運的一筆的人們,請多為孩子想想,切勿草率決定,以免悔恨終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