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怎樣進行人工飼養喂雛鳥

人工育雛可增進玩賞籠鳥的繁殖。“養鳥不容易,育鳥就更難。”雛鳥的哺育雖然比較困難,但很多信鴿必須從雛鳥開始培育才能得到良好的觀賞效果,如有名的八哥、海南鶉哥、百靈鳥、繡眼鳥、相思鳥、文鳥、芙蓉鳥等都是靠人工飼養哺育而成的。

在孵化或育雛過程中,如果碰到親鳥死亡、棄孵等情況,可採用與親鳥處於同一繁殖階段的另一對同種鳥或別的保姆鳥來繼續孵化或育雛。出現親鳥哺育的雛鳥較多或棄雛時,可以進行人工育雛。人工育雛是一件很繁瑣的工作,因為籠鳥屬於晚成鳥.其特點是卵小,卵黃所占的比例小,雛鳥出殼時還處於胚胎發育的早期階段,體表光裸無毛或僅有稀疏的絨毛,不能睜眼,腿腳無力,體溫也不能保持恒定,所以保溫和耐心飼喂等工作非常重要。如果飼喂的時間、數量和次數不符合要求,就容易引起雛鳥體質下降,甚至死亡。

人工飼喂雛鳥,可用豆粉、熟蛋黃、青菜葉、肉靡、魚肝油、鈣粉等用水調成漿糊狀,然後用竹扡挑取,待雛鳥張嘴乞食時,迅速將飼料送人鳥嘴內。由於雛鳥的食量很大,一般早上6:00~6:30。喂第一次食,晚19:00喂最後一次。開始l~2 小時喂一次,7天後可3~4小時喂一次。再往後可根據小鳥張嘴及叫聲進行飼喂。在這段期間內,如果雛鳥自己能夠啄取掉落的殘渣來吃,這時就可將飼料放在旁邊,讓它們自己來吃。

人工哺育雛鳥除了要有豐富的營養外,還需具備一些基本的常識。飼養小鳥的時候,絕對不可以忘記餵養,如果一整天不餵食,必然會造成小鳥活活餓死。乳雛的餵食次數要分散,切記不可以一次餵食過量。乳雛的食物中已有足夠的水分,所以要注意不必再額外給它們飲水。幼鳥的抗寒保暖能力較差,又失去親鳥的愛護,容易生病甚至死亡。人工飼養時需要採取相應的保暖措施。窩下要鋪一些羽毛或棉絮,夜間還需蓋上一層薄絮,但要注意通風。隨著羽毛的豐富和氣溫的升高,再逐步減少窩內的鋪蓋。如遇到氣溫明顯下降,可在籠內掛上25~40瓦的電燈泡,燈泡週邊上一層黑布。在注意保暖的同時,也不能使幼鳥過分受熱。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