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戒指換來“夢想小學” 山坳綻放微博童話

夢想,從紙上躍到了山間。

新學期來臨,經過近半年的奮戰,由微博“夢想女孩”用一對銀戒指“換”來的貴州山區“夢想小學”正式落成。嶄新的教學樓在群山懷抱中張開懷抱,迎接貴州省納雍縣昆寨鄉夾岩村7個村民組的150多名“山裏娃”。

是微博公益接力,彙聚了萬千網友的愛心,為大山裏的孩子插上了夢想的翅膀。



“戒指換教學樓”不是“童話”

8月29日,離開學還有好幾天,夾岩村的孩子們早已按捺不住興奮和好奇。

貼了潔白瓷磚的兩層教學樓、擺滿了圖書的閱覽室、鋪了地板磚的小食堂、寬敞平整的籃球場、種滿植物的花壇……很多孩子已經來學校轉了好幾次,有的每天都來操場上玩耍,盡情的奔跑、嬉戲。

這所名為“夢想小學”的山區學校,源於半年前的一個夢想。

今年2月1日,在一家舉辦“以物易物”的咖啡館,21歲的貴州民族大學女大學生楊艾菁,寫下一個夢想,併發到微博上:

“我想效仿‘別針換別墅’的故事,用一對戒指為貴州山區的孩子換一棟教學樓。希望朋友們能幫忙宣傳和參與交換,把它變成我們大家共同的夢想,並一起實現它!”

從烏魯木齊網友的和田玉,到上海網友一枚價值萬餘元的鑽戒,再到上海神秘網友的30萬元捐款……23天,200元變成30萬元,戒指換成教學樓。

隨後,時任貴州省納雍縣昆寨鄉黨委書記的李踐通過微博聯繫到楊艾菁,邀請並全程陪她到昆寨考察。

大山裏的艱苦,讓從沒離開過城市的楊艾菁印象深刻。從縣城顛簸兩個多小時的泥路方能抵達,村民們居住分散,早上天不亮,孩子們就要起床,有的要翻山越嶺,走3個多小時的山路,才能到達鄉裏的學校。經過認真考察和商量後,校址定在了昆寨鄉貧困村夾岩村。3月8日,楊艾菁與昆寨鄉政府簽訂了建校協議。



一桌一椅都是愛心的彙聚

村民們得知網友要給村裏的孩子們修教學樓後,都很支持。李踐說:“鄉政府都沒有出面,村裏就協調征撥了4畝多土地,異常順利。”對這個人均土地只有半畝、人均年收入只有600餘元的貧困村來說,這是村民們最給力的支持。

而網友的愛心接力遠未結束。

深圳一名設計師網友免費為學校進行了設計;杭州網友籌集6000元購買了700冊圖書,園藝公司主動上門幫忙綠化;無錫一愛心企業捐資10萬元援建附屬設施。同時,納雍縣關心下一代委員會的退休老人們自籌了5000元援建升旗臺……

成都泡桐樹小學六年級學生楊禧寄來了200元壓歲錢,並寫信說:“希望更多的城市小學生朋友參加到楊姐姐的夢想行動中去,為山區的同齡小朋友獻一份愛心。”

在選定的新校址上,施工也在火熱進行。鄰村長豐村的建築隊承建過3所希望小學,這次他們同樣不敢有一絲馬虎。李踐也幾乎每週去一次工地,用微博直播施工進度,接受網友監督。

然而,夢想的實現,總要經歷一些磨難。

進入夏季後,大雨多、山路滑,建築材料運不進去,施工進度受到很大影響,“我們都很焦急,壓力很大,擔心不能按時實現大家的夢想。”建築隊隊長肖興賢說,天氣一旦轉晴,全班人馬50多人就齊上陣,加班加點的幹。不少村民也自發來到學校,幫忙打掃衛生,擺放課桌椅,安裝自來水管。

直至8月24日,楊艾菁發出了又一條微博,“感謝所有人。真不知道怎麼表達,終於,落成了。”

網友們紛紛撒花祝福:“與你一同感到幸福”“敢於把夢想變成現實的人是最可愛的”“希望孩子們能快快讀書”……



夢想一旦付諸行動,就變得神聖

“夢想小學”的落成,最開心的莫過於山裏的孩子們。過去,學校只有一年級40多個學生和兩名老師,新學校建好後,設置了學前班至四年級,全村7個村民組近150名孩子報名。

四年級學生吳梅說,最幸福的是從家裏到學校只要20分鐘,再也不用每天翻一座山、來回走4個小時山路去上學了。

60多歲的村支書吳學軍很激動,村裏從未有過一座像樣的學校,這麼多年全村只出過三個大學生。“終於在孫輩這裏看到了咱村教育的希望。”

特崗教師葉成國的眼中也閃耀著希望的光芒。去年剛分到這裏時,除了黑板和破舊的桌椅,學校連一張辦公桌也沒有,坑窪的操場只能讓孩子們練習原地踏步、向前看、向後轉……艱苦的條件曾讓他灰心失望。

“現在,看到孩子們在操場上開心的玩耍,笑容燦爛,就覺得充滿了幹勁。”葉成國說,縣教育局還為學校增添了兩名特崗教師,希望明年能將五、六年級繼續辦下去。

“以後每個新學期,我都會給我的新學生講‘夢想小學’的故事,不僅讓他們學知識、學技能,更要讓他們懂得什麼是愛、如何去愛。”葉成國說。

夢想一旦付諸行動,就會變得神聖。一個所有人都認為遙不可及的“童話”,在“微公益”“微慈善”的接力中,一步步從夢想變成現實。這一切,也讓被負面新聞蒙上陰影的慈善事業,重見溫暖的陽光。

而愛心接力的發起者楊艾菁則步入了“畢業季”,正在摩拳擦掌、尋找工作、踏入社會。她說,很慶倖人生中能有這樣一次經歷,和這麼多人一起完成同一個夢想,讓她真切地感受到了社會的溫暖。“對‘善良’二字有了新的詮釋,這是我一生的財富。”

楊艾菁相信,“夢想小學”就是夢想起飛的地方,一場場網路愛心接力仍會繼續……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