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如何選購和飼養坦湖慈鯛棋盤鳳凰

購買訣竅

  如果以收集坦幹伊喀湖慈鯛為主而想養鳳凰慈鯛時,不妨在大型魚缸裏少數多種地飼養各種慈鯛,可以享受多重的慈鯛飼養樂趣。水族館通常都是一只一只的賣,如果買的是魚齡尚幼的魚,最好一次買個4、5條不同大小的魚。成長的狀況良好的話,大概一個月就能配對成功。

  也有少數店家會成對銷售,通常是因為從海外進口時就是成對,或者是店家在展售過程中自然配對成功的。如此一來只要買2條魚就夠了,還有馬上就可以繁殖的優點。只是鳳凰慈鯛在幼魚時期雌雄難辨,需要相當的經驗才行。另外買到的魚是否已經產卵過,還有魚齡是否年輕都是需要注意的重點。還有環境變化所造成的壓力很可能會拆散原本配成對的親魚,好不容易才買到成對的魚卻在移入自家魚缸以後開始吵架實在叫人難受。

  飼養上的注意事項

  鳳凰慈鯛這個家族的所有成員只要定期換水,基本上不會有太大問題。不過定期換水說來容易,卻往往會因為某些外在因素而無法完成。換水基本上是每週換水1/3~1/2,當然要配合自己飼養只數多寡作些許調整。只要遵照這樣的方式進行,應該不會產生任何問題。對鳳凰慈鯛來說,水中的亞硝酸濃度過高的話,鰓的下部會膨起來,剛好抵住喉嚨部位,形狀像是一個V字。這樣的魚雖不會立即死亡,有的甚至依然能夠進食、繁殖,只不過終其一生都無法回復原來的樣子。還有,如果一次換水過多水質會急劇改變,可能會產生pH緊迫症狀或拆散原來已成對的親魚,像這些地方希望各位能夠注意。養鳳凰慈鯛約60cm的魚缸就足夠了,看到大大小小的魚自由自在地在魚缸裏優遊叫人好生感動。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