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作育自己的基礎種鴿群

最近一段時間和鴿友們交流的時候,很多的鴿友都曾經說到一個問題,引進外來血系的鴿子後,不知道該如何較好的使用。很多的鴿友買到鴿子後,看看滿棚的種鴿,竟然不知道該配什麼樣的鴿子。  

    在詢問了鴿友們的種鴿情況後,我明白了他們問題的所在。這些鴿友們家中種鴿的品系太多,每個鴿子基本上都是“新手”,這個不錯,那個也很好,具體哪只鴿子有什麼特點,育種到底怎麼樣,心中沒有準確的實數。也有的鴿友棚中有一些育種比較好的種鴿,育出的後代也曾經摘金奪銀,但是在後來的育雛中,就育不出好的幼鴿了。面對這樣的情況,只好每只種鴿挨個配對,作育大量的幼鴿來參加比賽,這樣,無形之中就增大了工作量,每年賽鴿飼養比賽的成本也大大超支。  

    這些鴿友的情況,實際上是很多鴿友們普遍存在的現象。據我知道的一些飼養賽鴿的朋友中基本上都是這樣一個情況,他們每年都作育大量的幼鴿參賽,結果每年的幼鴿都所剩無幾。今年成功了,種鴿繼續使用,明年不行了,淘汰種鴿引進新的品種。就這樣年復一年,結果每年都是一樣的問題,即浪費了精力又浪費了金錢。  

    以上所有問題的癥結其實就是一個問題,那就是養鴿的“基礎種群”問題。如果每個飼養賽鴿的人都有一個自己的優秀的基礎種鴿群,那上面所有的問題就迎刃而解了。  

    自2000年到如今經過六七年的時間,自己基本上完成解決了自己的“基礎種鴿群”的工作。現如今,無論引進什麼樣血系的鴿子,配對使用全部是“外本”結合育種,引進的種鴿一般作育出兩三只就能達到目的。自己的種鴿群基本都是一個血緣家族的鴿子,經過反復的雜交回血,比賽檢驗。現留存的種鴿每羽都能育出優秀的賽鴿。  

    所以,賽鴿要有一個長遠的育種策略和計畫。縱觀世界上每個賽鴿名家,他們賽鴿作育成功的技巧就是擁有一個自己的“基礎種鴿群”。有了基礎的種鴿群,幼鴿作育就有了成功作育的基本保障。自己基礎種鴿的本地特性,融入外來新鮮血液,雜交優勢的特性立現。戈馬力、夏拉肯、幕力門等等世界級的高手他們成功的訣竅,無非就是他們擁有一個自己的優秀基礎種鴿群。  

    要想成功,要想有一個長遠的發展,作育自己的基礎種鴿群,勢在必行。擁有自己的基礎種鴿群,才是走向賽鴿成功道路的捷徑。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