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金魚非寄生性疾病及其防治方法

一、燙尾病  

  燙尾病是金魚特有的一種病症。其發病季節多集中於炎熱暑夏的露天魚池,尢以長尾鰭的老魚多見。其發病通常由於高溫和悶熱引起。在光照強、溶氧足的淺綠水中及投餌不足、人為驚動等影響下,氧分子隨魚體尾鰭活動而滲入各鰭條中,形成許多似米粒的小氣泡,由於氣泡的浮力,燙尾的金魚失去平衡,魚頭朝下,若不及時換水降溫,則各鰭條爛成許多缺損處,影響觀賞。  

防治方法:?暑夏時節,將魚池遮蔭1/3~1/2或在水中種植幾棵大葉水浮蓮與水葫蘆,可起到較好的預防效果。?投餌要足、要早,讓金魚飽食後減少活動,這是減少燙尾的主要措施。?患燙尾病的金魚,重者當天下午必須換水,輕者則對水一層,經過兩天的飼養可恢復正常。?暑夏時節,下午清潔工作必須在日落後進行,可抑制此病發生(室內飼養金魚除外)。  

  二、中暑  

  盛夏的午後,水溫通常可達38~40℃,未遮蔭的魚苗或成魚,常因高溫和強光的刺激而突然中暑,病重者呼吸困難,體色變淡,失去感覺,倒浮於水面,難以救治。  

  防治方法:?盛夏上午10時前蓋簾遮蔭,防止池水因烈日曝曬升溫過快。對輕度中暑者,應及時換水降溫,經搶救後金魚可免於一死。?盛夏期間,必須提高飼養水位40~50釐米,防止池水升溫過快,預防中暑發生。

  三、中毒  

  金魚中毒通常發生於藥物浸洗魚體,或者將藥物直接潑灑於池中。如藥物的劑量與水浴時間掌握不好,容易引起金魚中毒死亡。此外,自來水中有氯氣,若曝氣時間短,氯氣並未散盡便飼養金魚,則會引起慢性中毒,快則1小時左右,慢則1~2天,因此,換水後的半小時內應注意觀察,如發現金魚團集缸池四周,而不在中間遊動時,正是輕度中毒徵兆,應立即投放大蘇打。  

防治方法:提倡合理用藥,注意觀察,操作細心。  

  四、窒息  

  當水中溶氧減小到一定程度時,金魚會感到呼吸困難,不時到水錶層將口伸出水面吞吐空氣,這樣重複多次,若時間過長則會引起金魚死亡。此種情況多發生於金魚放養密度過大的金魚場或家庭魚缸。  

  防治方法:?必須認真做好夜間的水質處理工作,視水質、魚情及時換水或注水。?有條件可輔助進行充氧或裝置水質迴圈篩檢程式。?視當時天氣、水質等情況酌情投餌。  

  五、體腹翻轉  

  金魚發生翻轉病,以在深秋及冬初多見,其中以體短腹圓的獅頭、虎頭較多見。其主要原因一是氣溫變低,特別是網鱗、透明鱗的金魚怕寒,最易導致此病發生。二是運輸時過刻或飼養密度過大,金魚處於低氧呼吸狀態,待換入清水後,有的不易恢復正常,伏臥不起。三是餵食過飽或食物較硬,也容易導致此病發生,類似情況全國各地都有發生。  

  防治方法:?把體形短圓的金魚,過冬前置於暖房中飼養,要想避免此病的發生,需選擇體形適中的金魚與其雜交培育,進行品種改良工作。?餌料的營養成分要全面,投餌量要根據金魚的攝食情況而增減。?平常的飼養工作,應減少對金魚腸胃及鰓的刺激。  

  六、感冒  

  金魚的感冒一年四季都有發生。但多數發生在寒冷的冬天及初春,由於換水時新舊水溫差過大所致。在寒冷的天氣捕捉金魚及在連陰天氣換水,均引起金魚身體不適,精神呆滯,皮膚粘液分泌失調,常離群獨臥於池底。病情嚴重者行動失常,經常漂浮於水面,又易受其他病原體的感染。  

  防治方法:?日常換水要注意保持新舊水溫的一致,掌握冬天換入的新水略高於原水水溫1~2℃,夏天則略低1~2℃,在陰雨天氣、發病季節力求做到新舊水溫的一致。?若水溫處理不妥,可採用食鹽水和小蘇打水浸洗魚體1~2次的方法治療。?春冬季節應儘量飼養在較深水色的缸池中,儘量減少捕捉或驚動。?利用微生物防病治病,達到“以水養魚,以水治病”的目的。苔條藻具有吸收水中的氯、抑制細菌的功能,能起到較好的淨水作用。紅藻具有粘附、抑制細菌的作用,在春秋發病旺季,如進行大量繁殖,可獲得較好的治病效果。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