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毒化了的青春

‘媽媽,爸爸,女兒對不起你們,請你們保重,請不要為我的走,而太多的傷心,······’。這不是癌症晚期的患者在生命的最後時刻與親人的告別,這是一個年輕女囚給其父母的最後留言。
  
  她叫XYZ,是一個不到二十六,七歲的知識女性,出生在河南省的一個知識份子的家庭。小時候的聰明可愛,令其父母無不為之欣喜若狂。父母把她當寶貝一樣的捧在手上,暖在心上。
  
  但她的父母並沒有像其他父母一樣,一味地對她溺愛和嬌慣。而是一心要把她培養成一個出類拔萃的人才。在她的上學年齡之前,父母就教她學會了英語音標,學會了許多英語的口語。聰明的她上學之後,無論是在小學,還是中學,各科成績優秀,英語成績更是遙遙領先。總是受到老師的誇獎和學校的表揚,在他的父母的心中,女兒從小到大,好像就沒有什麼缺點似的。接著,她又順利的考進了全國的重點大學,又以優異的成績從大學畢業。很快的就被一家外資企業招聘了,因為她掌握了一口流利的英語口語。在這個外資企業裏,沒有多久,因為她出眾的才華和驚人的業績而得到領導的賞識,不但給她加了薪,而且還提拔她為部門經理。
  
  按理說,該是她抓住機遇,充分施展才華,努力報答社會,報答父母的時候了。可誰知她卻神差鬼使的在網上認識了一個大她好多歲的老外。很快的發展成為自己的男友。不知是她看重了老外的能幹,看重了老外懂得不少中國風土人情,還是看中了老外對她的濃濃愛意。其實,青年男女的談婚論嫁也是無可非議,可她卻與男友同床,更錯誤的是竟辭去自己手中那份令同齡人羡慕不已的工作。
  
  人常說,女怕嫁錯郎,這在她的身上真的得到了驗證。隨著時光的推移,她和男友感情進一步的深化。她那美麗的青春也開始不再那麼閃亮,毒化了的青春逐漸地將她拖向地獄的大門。
  
  這時的男友開始請她從國外幫他帶回一些東西,她每帶回一次,這個老外都會以四百,五百,六百美金的作為報酬給她的。也許是她太相信她的男友,也許是她太貪財和虛榮了,儘管她的心中也曾有過一閃眼的疑慮,但她卻從未向這個老外男友問過帶的是什麼東西。她不光自己幫男友帶,而且還另外又找了她的兩個朋友也給她的男友從境外帶回東西。終於有一天,她和她的男友老外一起在廈門的一個賓館被員警抓獲。在他們的房間查獲到大量毒品,當時,員警問她,那個老外是她的什麼人時,她竟然包庇說,我的事與他無關,後因證據不足而釋放了那個老外,但後來得知老外是她的上線,抓捕時,老外已經逃跑回他國了。
  
  廈門法院經過對她的審訊,調查,取證,因她多次參與販毒活動,數額巨大,併發展下線,庇護上線,所以一審判她死刑,上報最高法院審批。
  
  就在等待處決她的日子裏,記者採訪了她,並把她在監獄裏對父母留言的錄影轉給了她的父母看。面對鏡頭,她十分沉痛的說,‘爸爸,媽媽,我對不住你們,你們要多保重,不要為我的走,而太多的傷心,我沒有兄弟,姐妹,要是我走了,你們今後該怎麼過下去呀······’。面對自己乖巧女兒的最後留言,此時此刻的,悲痛欲絕的父母怎麼也不會想到‘沒有一點缺點的女兒’竟是一個大毒販,更沒有想到自己這麼聰明,這麼有才華的女兒能突然跨進地獄的大門。
  
  我,做為一個教育工作者,真的不願面對此情此景,我不知該對她表示什麼樣的心情,更不敢去設想處決她的場面。一個是成千上萬深受毒害,家破人亡,妻離子散的家庭;一個是才華橫溢而將要被處決的年輕女子。感情的天平啊,我到底該倒向哪一方呀。對於她,除了罪有應得之外,我考慮更多的還是我們國家的學校教育,家庭教育,社會教育上是否也存在一些很值得人們深思的問題。
  
  對於販毒罪行的量刑,我不太懂。但出於人性的考慮,鑒於她還很年輕,又有才華,我求情於最高法院,可否改判成死緩,留她一條性命。要是不得不依法處死她的話,那也請能從人性化的角度考慮,別用槍決,而用藥劑注射。也算是我這位老者,一個教育工作者為她的一個小小求情吧。
  
  再見了,年輕而能幹的女子,我能為社會做的就是寫出這篇文章,我能為毒化了青春的你做到的,就是這個毫無底氣的求情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