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人工繁殖:桂花魚的選擇及培育

親魚選擇及培育

鱖魚產卵喜流水,人工繁殖先選擇1~2千克的健康無傷病的親魚專池飼養,喂以野雜魚或商品飼料時,可進行人工催產,注射鯉腦垂體或HCG、LRH--A等激素,任其自然排卵。鱖魚卵微粘性,比重比水大,易沉入水底。在環道中孵化應加大流速,每秒不能低於0.2米。受精卵經3~4天,即可孵化出魚苗。用人工授精的方法可獲得較多的魚苗。也可撈天然魚苗養殖。

苗種培育宜用水泥池,面積以幾十平方米為宜。要求水質清新有微流。另外要附設小型飼料魚苗培育池(繁殖期與鱖魚基本同步的其他魚類),以保證活飼料的供應。鱖魚有弱肉強食習性,缺乏飼料時會互相殘食,影響成活率。在飼料充足的情況下,魚苗經10~15天飼養,可育成3釐米左右的夏花魚種。這時可轉入成魚養殖。

養殖方法

混養一是在成魚池中混養,二是在親魚池中套養。一般5月份左右放養3釐米左右的鱖魚種,野雜魚較多的成魚塘放20~40尾(所放家魚最小規格應比鱖魚大1倍),魚塘畝放30~50尾;放養羅非魚、鯽魚較多的成魚塘可多放,每畝50~70尾;羅非魚繁殖過多的塘,每畝放100尾左右。混養鱖魚的塘不宜再放養鰱、?等夏花,因鱖魚長速快,會吞食小規格家魚種。由於鱖魚比家魚耗氧量大,因此混養鱖魚的塘水質不要過肥,要定期限注入新水。鱖魚對藥物敏感,施用藥物時應掌握算准濃度,在水溫高的季節採用低劑量或停止用藥。成魚塘套養鱖魚,主要利用池中天然野雜魚類作飼料,也可套養部分羅非魚親魚繁殖魚苗供食。有條件的靠近江湖的塘可灌江納苗,引進野雜魚作食物。鱖魚飼養4~5個月,可長至300克左右的商品規格,每畝可產鱖魚5~8千克。 單養即專池飼養。池塘面積1畝左右,水深1.5~2米,水質要求清新,水要保持微流。畝放3釐米左右夏花鱖魚1000尾左右,並根據魚存量合理投放羅非魚、麥穗魚、蝦等野雜魚,或螺、蚌的肉糜,供鱖魚食用。投飼量按池養鱖魚總重的3%~5%投喂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