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如何控制錦鯉魚缸水質

錦鯉並不難養,不懂養魚的人,也能把錦鯉養活一到兩年。但並不表示可以粗放飼養,要強調錦鯉耗氧量大,如用水族箱或其他小容器飼養,飼養密度大,充氣機是必備的設備。錦鯉排泄物多,要裸缸飼養,濾水裝置也不能少。錦鯉遊動快,喜歡跳躍,魚缸內不應放可能會對錦鯉、魚缸造成傷害的裝飾物,容器要加頂蓋。選用魚缸最小最小最小的要求,也要80釐米長的規格(這種缸養20—25釐米規格的錦鯉,只能為2—4條)。能用上更大的容器,當然是最好啦,因為要考慮錦鯉養大後的去留問題。不過要是你現在連80釐米缸都沒有,也沒關係,先把魚成功養活過來,再作打算吧。

養錦鯉開始的幾天時間內,水最容易渾,最好每天都換掉1/2—2/3的飼水,如果你的養魚容器太大,對這樣的大量換水感到困難,可先用合適的小容器暫養兩個星期。當看到魚的狀態開始轉好,再把魚撈入定養容器裏,撈魚前要記得平衡兩個容器的水溫。不論暫養還是定養,濾水器最好放入足夠的活性碳,其作用是最大限地減少有害物質的數量。把魚養穩定後,如果你是用水族箱等小容器養錦鯉的,視水質情況,最好每隔4、5天,換1/8—1/3的飼水,這樣做對錦鯉的健康成長,和保持水質清潔非常有利。

在整個養錦鯉的過程中,一般無須放入防治藥物,盲目地施加藥物,只會致魚於死地。當發現有個別病魚時,應及時把它隔離,多觀察幾天,再單獨對症下藥,下藥時應把活性炭取出,下藥宜淡不宜濃,要注意觀察,一旦發現魚有不適反應,要及時換水。常用藥物有;皇牌魚寶萬能藥(主要成分是甲基藍)黃粉、高錳酸鉀(把藥浴水調至桃紅色即可)。

錦鯉每天應餵食兩到三次,餵食量以每次在十分鐘內把飼料吃完為准,建議你買散裝香料(一種混合顆粒飼料,棕色帶有魚腥味)。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