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自家餐桌上的黃豆炒鹹菜

中國人把許多聰明智慧用在了飲食上,可是用在鹹菜上的聰明智慧卻更像是與大自然的鬥爭中被逼迫出來的,鹽這種大自然最無私的給予,在中國被人們利用的淋漓盡致,看似最基礎最簡單的鹽,與食材混合脫水滲入變化就產生上了中國人餐桌上花樣繁多的醃製品,也就有了今天餐桌上的——鹹菜,在那個年代中國物產不夠豐富,不過人們仍然沒有放棄味覺和營養上的享受,美味的鹹菜加上富含大豆蛋白的黃豆應運而生。

這道黃豆炒鹹菜曾經是我童年記憶最深刻的一道菜了,因為每天每只要吃飯,它就必然存在,而我本人對它的熱愛程度絲毫不亞於任何菜,也許飲食也有習慣的問題,一旦生成就根深蒂固的成為了一種熱愛,給現在的孩子吃這種鹹菜,他們多半是不吃的,還有少部分如同俺家小妞把裏面的肉末和黃豆挑著吃了,鹹菜孤零零的剩在那。

食尚小米美食定制——黃豆炒鹹菜



原料:

水疙瘩頭、黃豆、蔥、薑、大料瓣、肉餡、黃酒、白糖、醬油。



做法:

1、水疙瘩頭洗淨切成片。

2、切成細細的鹹菜絲,用清水泡洗幾遍去掉多餘的鹹味。

3、泡好的黃豆提前用鍋煮上,放入一個大料瓣,煮開轉小火再煮至7、8分鐘關火撈出溫水沖淨待用。

4、取另一張鍋,鍋內放少許油,煸香蔥薑末,放入大料瓣煸香。



5、放入肉餡。

6、肉餡煸炒變色出香味烹入黃酒。

7、倒入醬油繼續煸炒幹爽。

8、放入鹹菜絲。

9、煸炒出鹹菜特有的香味,加入少許水,不要一次加太多,分幾次加入。

10、待鹹菜絲變得熟了軟了,放入黃豆。

11、再加入少量的水蓋蓋燜一下兩三分鐘願意有些甜口可以少許加些糖讓黃豆燜一會入味了就可以關火出鍋即可。



其實這道黃豆炒鹹菜偏重於北方餐桌上的鹹菜,各地有各地的鹹菜文化,儘管飲食文化的差異,並不能阻礙人們對鹹菜的熱愛。



小米提示:

1、因為現在都提倡少油少鹽的健康生活,鹹菜雖然好吃,但為了考慮減少鹽的攝取量,可以在鹹菜絲切完後,再用清水多沖洗幾遍。

2、炒好這道菜還有一個關鍵就是黃豆,傳統點都會把黃豆發成豆嘴(也就是黃豆稍稍發出點芽)的樣子再炒,俺娘就是這樣,但我著急沒等,如果那樣會更好吃。

鹹菜可以算是一種中國文化。西方似乎沒有鹹菜。我吃過“洋泡菜”,那不能算鹹菜。日本有鹹菜,但不知道有沒有中國這樣盛行。中國不出鹹菜的地方大概不多。各地的鹹菜各有特點,互不雷同。北京的水疙瘩、天津的津冬菜、保定的春不老。“保定有三寶:鐵球、面醬、春不老”。我吃過蘇州的春不老,是用帶纓子的很小的蘿蔔醃制的,醃成後寸把長的小纓子還是碧綠的,極嫩,微甜,好吃,名字也起得好。保定的春不老想也是這樣的。周作人曾說他的家鄉經常吃的是鹹極了的鹹魚和鹹極了的鹹菜。魯迅《風波》裏寫的蒸得烏黑的乾菜很誘人。醃雪裏蕻南北皆有。上海人愛吃鹹菜肉絲麵和雪筍湯。雲南曲靖的韭菜花風味絕佳。曲靖韭菜花的主料其實是細切晾乾的蘿蔔絲,與北京作為吃涮羊肉的調料的韭菜花不同。貴州有冰糖酸,乃以芥菜加醪糟、辣子醃成。四川鹹菜種類極多,據說必以自貢井的粗鹽醃制乃佳。行銷全國,遠至海外,堪稱鹹菜之王的,應數榨菜。朝鮮辣菜也可以算是鹹菜。延邊的醃蕨菜北京偶有賣的,人多不識。福建的黃蘿蔔很有名,可惜未曾吃過。我的家鄉每到秋末冬初,多數人家都醃蘿蔔幹。到店鋪裏學徒,要“吃三年蘿蔔乾飯”,言其缺油水也。中國鹹菜多矣,此不能備載。如果有人寫一本《鹹菜譜》,將是一本非常有意思的書。-----摘錄自百度百科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