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高溫天氣,換羽期訓練防漲歸

每年8、9兩月還是處在日長夜短的時光,又是高溫天氣。4月份套環的幼鴿,處在換羽高潮,激烈的春賽已經結束,而成鴿每年一次換羽已經開始,整個鴿舍處在休整階段。這兩個月,鴿友們應該關注哪些問題呢?  

  第一,幫助鴿子順利換羽,有利於今秋比賽和明年春季比賽。換羽的時刻表不同地區略有先後,高寒地區的哈爾濱換羽要早一些,而高熱地區的廣州可能會推遲一些。換羽要求換得快,拖長時間對鴿子健康。要使鴿子換羽快,要給鴿子吃得清淡一些,喂以清除飼料。有些鴿友問,什麼是清除飼料?也就是蛋白南、脂肪含量很低的飼料,如大麥、稻穀、高梁。為防署降溫適當加點綠豆也可以。歐洲鴿友此時給鴿子吃90%的大麥,有的甚至全部喂大麥。大麥和稻穀粗纖維含量高,鴿子吃了有飽感,實際上吃不到豌豆、玉米的一半,鴿子感覺上已經很飽了,就走向飲水壺去喝水,素囊裏麥粒、穀粒經水一泡就能開了,更“飽”了。因此它攝入的營養不夠,體重隨之減輕,一身羽毛就較快地脫落。有的鴿友為此停食一天或斷水一天,鴿子體質下降,較快完成了換羽。請鴿友們注意,當鴿子羽毛大量脫落時,你會看到鴿舍地板上集羽成球時,你要注意增加營養,特別是蛋白質飼料的增加。因為新羽幾乎全是蛋白質組成的,此時鴿子對蛋白質的需求很高,除增加豌豆外,還可以喂些啤酒酵母等。  

  參加秋季大獎賽選手和公棚的鴿子,大部分開始放路訓練了。此時的幼鴿可能體得偏輕,這是正常的,而且對路訓有利,鴿友們大可不必擔心。有些鴿友喜歡“魔鬼式”訓練,加大運動量,鴿體失重更大,他們認為這是好現象,等到臨賽前,增加玉米比重,肌肉很快就豐滿起來了。路訓(即“私訓”)各人都有一套自己的方法和經驗,毋需多談,只是有兩點需要提醒鴿友;一是第一次上路要在家飛的範圍之內,一般不要超過100公尺。因為幼鴿第一次擠籠,非常緊張,籠門一開,四出竄飛,沖到天空,望下一看,原來是自己的家門口,緊張的心情就放鬆了。如果拉到3KM外,也可能全部歸巢,但也有可能飛失1、2羽,實在太可惜了。二是近距離多訓,這個“近距離”是指100KM,有些鴿友要訓到500KM,臨到比賽這些鴿子已經全部飛在習慣飛行區,有利於歸巢速度,如果擠進前3名的話,即使飛失10羽8羽也值。這要有個條件,你是大鴿舍,一放就是百來羽,這樣做也無可非議的。我勸中、小戶鴿友,還是保守一點為好,選手鴿訓到200KM,參加500KM比賽是正常的,不算“跳站”。  

  “漲歸”這個名詞是臺灣鴿友的用語,也即是腺病毒。在訓練時常常遇到“訓練歸來一地水”,發現滿棚拉稀現象。預告本季比賽,成績泡湯。這是幾年來賽鴿的大敵,預防的辦法有兩招:一是把鴿子身體養好,提高抵抗力和免疫功能;二是在家裏進行一、兩次擠籠訓練,減少和消除鴿子的應激反應。一旦感染上腺病毒立馬隔離病鴿,並進行治療。漲歸期間不可餵食,可以先灌飲15-20CC電解質,可幫助銷化及退燒,一天三次,並隨時觀察素囊消化狀況。如果素囊內的食糜已消化一空,為使鴿子素囊和腸道的休息,再使鴿子空腹一天,然後再喂以易消化的糙米,同時塞抗生素,也可以補充活菌幫助病鴿消化,再添加一些多種維生素,以增加病鴿的營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