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孩子身上的問題,都可以找到家庭教育的影子

自打孩子降生之日起,父母就進入了一場“賭局”,賭贏抑或賭輸,全在家長們的“賭技”。

   很多父母千方百計為孩子找好學校,試問難道學校是煉鋼爐,扔進礦石流出鐵水?即使鐵礦石也有富礦貧礦之分。再好的學校教育也難與不一致的家庭教育相抗衡。可見家庭教育對孩子成長的關鍵性。

   在我的一次家長講座上,請家長寫上希望孩子以後從事什麼職業,有效回答112份,除一位回答“工人”外,最多的依次是“演員”、“節目主持人”、“記者”。對此,秦教授戲言,想讓孩子上天攬月,很好,但不知家長們梯子是否準備好了?是否關注起家庭教育,是否對家庭教育知識的學習。

任何孩子身上的任何問題都可以找到家庭教育的影子。

  家長們一味地越俎代庖和滿足孩子,豈不將自己類同於老母雞?護理尚且明白必須將小狐狸趕出獨自生存的道理,我們的家長犯了哪門子渾?

  每個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是朗朗、哈佛女孩、劉翔,我還希望我的孩子是聯合國秘書長呢!

  可憐天下父母心,家長希望孩子能越來越好人之常情,而問題的真正根源是我們家長真正負起教育孩子的責任來,更多的去掌握相關的家庭教育知識,而不是一切交給孩子自己去完成,父母不僅僅是父母,也是孩子生活品格教育的引導者。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