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韓國的禦膳文化

大家庭裏以長輩為中心,餐具與飯桌均是一人份為一單位。但以核心家族為中心的如今,則變成了所有人圍坐在一起,把菜夾到自己的碟子上吃。 首先把飯菜都擺到桌面上,並按菜碟的數分3碟,5碟,7碟,9碟,12碟等獨特形式的飯桌。以飯 ﹑菜分主 ﹑副食的韓國日常飲食,從三國時代後期定為一日三餐的正規用餐形式。有時中午會吃麵條,拌飯,湯飯 等的一品料理,但這只是一種別有風味的飲食。

  在飯桌上,飯是主食,菜是副食,因此,吃什麼菜根據飯而決定。 飯桌在菜色的搭配,味道的鹹淡,食物的溫度以及顏色的配合等方面有著合理性和協調性。飯桌有3碟,5碟,7碟,9碟, 朝鮮時代王用的是12碟飯桌。 最簡單的3碟飯桌除了擺湯,泡菜以外,有野菜,涼拌菜,燉食,烤食。 3碟飯桌上擺飯,湯,泡菜,醬之外,也要均勻搭配蔬菜,肉類和魚類。 5碟飯桌上有飯,湯,泡菜,醬之外,還上5樣菜,一種醬湯。

  9碟飯桌上有飯,湯,泡菜,醬之外,還上9樣菜,一種醬湯再加一樣燉食。 王的禦膳桌是12碟飯桌,王坐在大圓桌前面,旁邊拼放小圓桌和四方 桌。 大圓桌上放有白禦膳,盒湯,3種醬,3種泡菜,7樣菜,挑骨頭的碗以及兩 套銀匙和筷子。一個湯匙是喝湯用的,另一個是喝蘿蔔泡菜湯用的。 一雙筷子是夾 魚用的,另一雙是夾菜用的。

  小圓桌上放有紅豆禦膳,葷雜燴,燉食,2樣菜,茶具,空瓷碟,銀碗以及 三副匙和筷子。不想吃白禦膳時,將紅豆禦膳與白禦膳調換過來。 3副匙和筷子是內宮檢察食物和夾食物用的。 用完餐之後,把茶杯放在盤子上端上去。四方桌上放有燉牛骨湯,火鍋, 燒烤等。吃紅豆禦膳時,不喝盒湯,而喝燉牛骨湯。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