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兩種家電危害孩子視力

不少嬰幼兒都喜歡看電視,他們的父母也會認為,通過動畫片開始的早期教育有利於寶寶的智力發育。除此之外,很多家長用閃光燈給嬰兒拍照,專家認為,這些行為會損傷孩子的視力。眼睛的健康和後天的學能發展關係密切,視力不好會直接影響孩子的平衡能力及直觀的判斷力。

  典型案例

  嬰兒看電視損傷視力

  囡囡從6個月開始就喜歡看電視,只要看到電視畫面就會停止哭鬧。不少像囡囡這樣的嬰兒父母認為,給孩子看電視可以提前開闊視野,增長知識。

  但兒童健康專家提出,看電視合適的距離應為2米以外,這個距離對1歲以內的嬰兒是不甚適應的。嬰兒視力的距離隨年齡增長逐漸由近到遠,3個月前的嬰兒只能看到放置在他眼前的玩具和物品,以後逐漸發展到可以注視1米左右的物體,以及更遠處的活動著的物體。因此,小嬰兒不可能看到2米以外電視畫面;同時電視圖像總要比實物顯得模糊,加之播放的電視圖像有顫動,品質差的電視播放圖像效果更差。這樣,嬰兒看電視會增加眼睛的疲勞度,從而降低視力。

  視力受損無法用食物改變

  問題1:放任孩子看電視

  目前,嬰幼兒父母非常重視寶寶的智力發育,但對視覺健康,以及眼睛和學能發展的密切關係尚未引起足夠重視。中國營養學會婦幼分會蔣卓勤教授指出,不久前,中華醫學會兒科分會和惠氏聯合進行了“嬰幼兒父母視覺健康和學能發展知識調查”。調查發現,多數父母放任孩子看電視,並通過給孩子看碟片的方式進行早期教育。

  提醒:其實,即使有好動畫片要讓嬰兒看,也只能在2米以外的位置上看幾分鐘,並且不要每天看。

  問題2:吃什麼可以補什麼

  還有不少父母認為,只要補充胡蘿蔔素和吃魚眼睛即可保護視力。但專家提出,視力一旦受損,是無法因食品而改變的。魚眼睛雖然含有營養素,但營養素的含量不高,難以達到補眼作用。

  提醒:0-4歲是寶寶眼睛發育的重要時期,家長要注意保護寶寶眼睛的發育,對於寶寶視覺健康而言,葉黃素、維生素A、DHA、AA等都是有益於寶寶眼睛健康發育的重要營養元素。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