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花鷯哥

鷯哥體長約27厘米。通體黑色,並富金屬光澤,頭後披有兩片黃色肉垂,兩翅具白斑,飛行時尤為顯眼。幼鳥體褐黑色,兩肋及腹部的羽毛均緣以狹窄的白色。頭部裸露部分不如成鳥之顯著。而頭後的肉垂缺如。
  鷯哥主要生活於開闊的田地邊緣或郁密的常綠闊葉林的林緣處,在森林的中心少見,大多三、五成群地聚集在果樹上覓食,不常單獨活動。常見其與椋鳥和八哥混群,在長滿花果的樹冠上又唱又跳。善鳴叫,鳴聲極富音韻,由低而粗厲的咯咯聲至輕快如鈴的吹哨聲,無所不能,還會倣傚其它鳥的鳴叫。
  主食昆蟲、植物種子及雜草種子等。
  繁殖期在3—5月,也有在1—2月間進行繁殖的,每年繁殖1次或2次。巢營於稀疏雜木林、緻密的常綠林或在開闊地區和作物區的枯朽樹洞內,也利用啄木鳥或擬啄木的舊巢。巢洞一般離地4—5米,也有高達9—12米的。樹洞內僅堆集一些枯葉、野草、稻草、樹枝、蛇蛻之類而已。有的樹洞太小,雌雄二鳥則共同用腳和嘴撕拉腐木,以擴大巢洞。洞口大而圓,直徑約10一15厘米。卵每產2—3枚,呈長橢圓形,端部或鈍或尖,質粗糙而硬,呈帶綠的藍色,或沾淡紫並有不同程度濃淡的咖啡色至紅褐色斑點。新產的卵略具光澤。
  1、鳥的選擇 鷯哥是馳名中外的觀賞鳥,它歌聲婉轉悅耳,音調富於旋律,並且善於倣傚人語,頗受人們喜愛。大家最欣賞的是鷯哥學說話的本領,遠比八哥、鸚鵡逼真,吐字清晰。雌雄鳥均具學話本領,故養鳥者不必一定只養雄鳥。鷯哥雌雄羽色較難區分,一般地說雌鳥頭後黃色肉垂較小,體羽金屬光澤較淡,須仔細觀察方能鑒別。
  2、籠的特點 鷯哥身體健壯、嘴強有力,鳥籠須堅固,食、水用具宜深大、結實。一般使用八哥籠,亦可自制直徑38厘米、高45厘米的亮底鐵絲籠,下有托糞板。
  3、飼料和喂法 一般飼養鷯哥的飼料有兩種:一種是粒料,通常為雞蛋、大米;另一種是軟料,由肉沫、熟雞蛋、米飯(或雞料)、水果或醬果拌合而成。每天喂一次(夏季)或兩次,有條件的可在軟料中放幾條昆蟲幼蟲或蛹。
  4、管理和調教 鷯哥食量大,糞便多而稀軟,籠底幾天就堆積大量糞便而發酵,須每週沖刷籠底2—3次。每天洗刷水罐和換新鮮飲水。它喜歡水浴,夏季每天應供給浴水,其他季節視氣溫而定,在北方飼養,冬季應移至室內過冬,室溫10℃以上為宜。
  訓練鷯哥學「說話」的方法與教八哥的方法相同,相比之下,鷯哥學語快、聲音逼真、好聽,女士教會的就更好聽。八哥則相形見絀,有些「大舌頭」。
  5、繁殖方法 動物園內籠捨飼養鷯哥曾有過繁殖記錄。天津動物園小籠飼養的鷯哥於1980年繁殖成功。籠的大小為150×100×140厘米,飼養一對鷯哥,單獨放在一間無其他鳥干擾的房舍內,盡量保持環境安靜。
  八哥 (Acridotheres cristatellus)
  別名:鴝鵒、鸚鵒、寒皋、華華。屬雀形目,椋鳥科。廣泛分佈於華南和西南地區。台灣、海南島等地。
  八哥體長約25厘米。全身羽毛黑色而有光澤,嘴和腳黃色額前羽毛聳立如冠狀;兩翅有白色斑,飛行時尤為明顯,從下面看宛如「八字」,故有八哥之稱;尾羽具有白色端。棲居平原的村落、田園和山林邊緣,性喜結群,常立水牛背上,或集結於大樹上,或成行站在屋脊上,每至暮時常呈大群翔舞空中,噪鳴片刻後棲息。夜宿於竹林、大樹或蘆葦叢,並與其他椋鳥或烏鴉混群棲息。食性雜,往往追隨農民和耕牛後邊啄食犁翻出土面的蚯蚓、昆蟲、蠕蟲等,又喜啄食牛背上的虻、蠅和壁虱,也捕食象、蝗蟲、金龜、螻蛄等。八哥的植物性食物多數是各種植物及雜草種子,以及榕果、蔬菜莖葉。4—7月繁殖,每年2巢,巢無定所,常在古廟和古塔牆壁的縫隙、屋簷下、樹洞內,有時就喜鵲或黑領棕鳥的舊巢加以整理,或借用翠鳥之棄穴。巢形大而不整,略呈淺盂狀,由稻草、松葉、葦莖、羽毛、軟毛及其它廢屑堆積而成。產卵4-6枚,卵呈輝亮的玉藍色。
  1、鳥的選擇 八哥羽衣不華麗,歌喉也不很美,但不怕人、聰明、善仿人言。有人慣養八哥為的是讓它跟人玩,但多數人是為聽其學「說話」。因而對雌雄選擇不嚴格,關鍵是要以幼鳥開始飼養。但有人認為,八哥雌鳥比雄鳥更善於模仿。根據經驗認為嘴呈玉白色、腳橙黃色的比嘴灰褐色、腳黃褐色的八哥更「聰明」。
  2、籠的特點 八哥和鷯哥等椋鳥科的鳥均屬大型籠鳥,籠子應大一些。因其食性雜、食量大、排便多,籠應為亮底、下有托糞板。另外,八哥的嘴強有力,身體健狀,籠宜堅固。一般高48厘米、直徑36的厘米、條間距2.2厘米,條粗0.4厘米,竹製、鉛絲(14號)制均可。鯊魚皮棲槓一根,食水罐、軟食缸各一個,比一般鳥的深、大、結實。
  3、飼料和喂法 成年鳥以雞蛋大米為常備飼料,每天上午喂一軟食缸肉沫、水果(切成小塊)、粉料(同畫眉)拌成的軟食,量以在1—2小時之內吃完為限。
  幼鳥食料可把粉料和肉沫加水或用芭蕉調成泥狀。團丸填喂,每天5—8次。待鳥能自己吃食時改成軟食,羽毛長齊後再加雞蛋小米。
  4、管理和調教 八哥糞便多而腥臭,要每隔一天清刷一次籠底和托糞板。同時應常使鳥水浴。可將八哥放在水浴籠任其自行洗浴,用噴壺淋浴也可,水浴後置陽光下曬乾。水罐每天換水,因為吃軟食常涮嘴,容易污染。
  自幼羽至成羽期間教鳥「說話」最好,每天早晚空腹時教,周圍環境要安靜,無噪雜聲音。教的話音節應先少後多,一句學會後再教第二句。每「說」清楚一次便賞給鳥喜歡吃的食物。像香蕉、昆蟲等。需多次重複,一般學會一句需3—7天,能學會10句話的就是優秀者。
  用學會說話的老鳥帶最省事,教話時讓鳥對著鏡子見效快。至於八哥學「說話」必須給舌頭動某種手術的說法,是沒有科學依據的。因為多數鳥的發音器官是位於氣管下端、支氣管分支處的「鳴管」,靠附著肌肉的收縮而發音的,而人的聲帶是在氣管上端。
  林八哥、北椋鳥、灰背嫁鳥、黑領椋鳥等椋鳥科的鳥均可以上述方法飼養。
  成對飼養多在大的籠子或房舍內,安放樹洞巢或木巢箱,有的動物園曾繁殖成功。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