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嬰兒睡眠的安全環境

 嬰兒的睡眠品質影響其身體健康。然而寶寶的睡眠安全更需要家長們的注意。如何給寶寶提供安全的睡眠環境呢?家長都需要從哪些地方引起注意呢?

  如何給寶寶提供安全睡眠環境


  由嬰兒床和臥具所引起的事故,如由於床墊不合適而造成嬰兒窒息而死是導致一歲以下嬰兒死亡的主要原因。

  1.測量一下嬰兒床的圍欄,保證它們之間的間隔不大於6釐米。如果圍欄間隔過大,嬰兒的頭部就有可能被困在兩條圍欄之間。

  2.定期檢查嬰兒床墊的支撐系統,任何不在正當位置的掛鉤必須修理或更換。支撐床墊的掛鉤和床板應由保險夾使之安全地嵌在凹槽裏。

  3.確保床的保險杠沿床周邊穩妥地固定好,並用繩帶確保安全。超出保險杠捆綁的繩帶要剪齊,以免嬰兒嚼到或被纏繞。同時對玩具、風動飾物、橡皮乳頭和臥具也要檢查,確保沒有超過18釐米長的、可能使嬰兒窒息的繩帶。

  4.必須保證床墊絕對適合嬰兒的尺寸。太小的床墊會使床沿出現空隙,容易造成嬰兒被困以及窒息。把床墊推到床的一端,檢查剩下的空隙是否超過4釐米,如果你還能在床墊和床沿之間放得下兩個手指頭,這就說明床墊太小。要明白太軟的床墊會容易被擠到床的一邊。事實上,你不應該把嬰兒放到任何柔軟的平面上。水床、內裝豆子的布袋、軟而松的表面物的皺褶和縫隙會使嬰兒面部周圍的空氣滯留,妨礙嬰兒呼吸。 

  5.鋪上床單並盡可能鋪平,將床單邊緊緊地塞在床墊以避免皺褶而阻礙嬰兒的呼吸。不要使用活動的塑膠床墊罩或防水床單,以免纏繞嬰兒頭而導致嬰兒窒息。床單和毯子應足夠大到塞進床墊,而被褥卻不要塞得太緊,否則會限制嬰兒的活動自由。通常嬰兒在4~5個月時就能爬動,當他們爬到床邊的保險杠或玩具時,要將這些東西移開,不要讓他們在上面爬來爬去,也不要把床頭玩具系在欄杆之間或掛在床的上方。當嬰兒爬行時,大一點的嬰兒很容易被懸吊的繩子纏繞而發生危險。

  6.周圍的環境應儘量保持無絨毛狀態。如果嬰兒易患呼吸道過敏症的話,使用一些不容易引起過敏的床墊和被褥,避免將沾滿絨毛、灰塵和頭髮的玩具動物放在嬰兒的床上,還要避免一些毛絨絨的毛料臥具和長毛之類的物件,這些物品不僅會導致過敏症,還會阻塞嬰兒的呼吸道。

  7.為孩子的嬰兒床選擇好放處。不要把它放到靠近發熱體或者有窗簾、布料垂下繩線的地方。也不要把它放在窗戶或傢俱旁邊,因為這樣孩子就可能會爬出嬰兒床,用手或腳去抓這些東西。要考慮到一旦孩子爬出去會發生什麼情況。嬰兒床應該放在合適的地方,這樣她們就不會撞到尖銳的東西或者被困在嬰兒床和牆、傢俱之間導致死亡。

  8.不要讓睡熟的嬰兒在沒人看管的情況下跟其他孩子在一起。因為其他孩子可能喜歡把玩具熊放在嬰兒頭部旁邊,這是十分愚蠢的做法。如果嬰兒床裏發出的聲音不能夠被屋裏所有的人聽到,那麼就用一個手提嬰兒遙控器,隨時注意嬰兒床發出的任何奇怪的響聲。

  家長應該如何做


  1.當把嬰兒放在嬰兒車裏睡覺時,同樣要保持警醒。嬰兒車上的床墊比其他任何臥具品質都差。要定期清潔嬰兒車上的床墊,清除灰塵和過敏性物質。另外,不要在嬰兒車裏塞滿玩具和枕頭。在引起嬰兒窒息的物品中,嬰兒車僅次於嬰兒床。

  2.如果在外過夜,要注意旅館或親戚家裏的房間絕不會像你的家一樣適合孩子使用。因此,出門時要帶一張輕便的嬰兒床或者卷一張至少2.5釐米厚的墊子。這些都比一般的坐臥兩用的長沙發和汽車旅館中的折疊床上的軟床墊更安全。如果使用旅館提供的嬰兒床,就按以上的方法對其進行檢查。


  3.如果你使用臨時側床(側床是一種系在你床邊、類似嬰兒床的小床),它可以把嬰兒置於媽媽伸手可及的範圍內,便於照顧和哺乳。同時,這樣做孩子會有屬於自己的睡眠空間。許多父母不去購買安全的側床,而是把嬰兒床放在他們的床邊。有些父母甚至移走嬰兒床上的圍欄,這樣兩張床縟就挨在一起。不幸的是,這樣嬰兒床可能會滑離床邊,使兩張床墊之間出現一條空隙,導致嬰兒被困或掉在地上。更安全的做法是買一張側床把孩子的床墊和大人的床墊連在一起。

  總之,嬰兒睡覺時,家長一定要注意寶寶的睡眠安全,預防健康意外事情的發生。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