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妊娠藏獒產前準備

妊娠藏獒在胚胎發育成熟後,自然產出胎兒、胎膜和胎水的過程稱為分娩。母藏獒的分娩主要是由激素調節的生理過程。

    在妊娠末期,發育成熟的胎兒所釋放的各種激素,最後通過胎盤作用於母體,使母體相應分泌鬆弛素、催產素,改變孕酮與雌激素的比例引起妊娠藏獒骨盆韌帶及產道鬆弛,增加子宮平滑肌的敏感性及收縮能力,促進子宮肌肉收縮(亦配合出現腹壁肌肉收縮),最終使胎兒順利產出。

    藏獒是一原始的地方品種,有高度自我控制分娩的能力。在原產地,無論初產或經產母藏獒,都能自行尋窩,自行分娩。但在人工圈養條件下,為了保證妊娠藏獒順利分娩,保證產後母仔的健康,應盡力做好接產準備,以防不測。

    一、分娩前的準備

    妊娠藏獒在懷孕8 周左右就開始自行尋找屋角、棚圈等背風向陽隱蔽的場所,挖掘地洞,說明母犬已開始為分娩作準備。這種行為完全出於本能,是妊娠藏獒隨體內激素的變化而表現出來的一種野生的、原始的繁殖行為。此時飼養人員應該為母藏獒分娩做好以下工作。

    (一)修繕產圈和產房

    藏獒具有極強的抗寒能力,因此不需要專門修建密閉式產房。在藏獒原產地,牧民也只用牛糞坯壘一產窩,內墊軟草,既御寒,又避風。

    在我國北方廣大地區,諸如西北、東北、中原地區,以敞圈內設產仔窩最合適。敞圈邊牆不宜過高,1 - 1 .2 米為好,上可加設鐵柵欄,既可防相鄰兩圈母犬互相吠咬而造成不測,又有助於冬日陽光斜射入產窩,保證窩內溫暖乾燥。產窩無需複雜修建,窩頂只需加蓋2 塊石棉瓦(1 . 7 米×0 . 7 米)即可,便於移下清掃。

    窩建設於敞圈北牆下,坐北向南,背風向陽,有寬40 厘米的門洞,可懸掛麻袋作為門簾。產圈內鋪厚約30 厘米的墊草。這樣的產窩看似簡單,但它符合藏獒的生物學特性。

    產窩稍低矮,一方面有利於保溫,寒冬季節依靠母犬的體溫,即可保證初生幼犬不受風寒;另一方面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母犬隨意活動,有利於防止母犬進出產窩時踩傷小犬。產窩長寬應適宜,以利於母犬在哺乳時轉動身軀,既不會壓傷小犬,又可防止小犬拱動爬離母犬太遠而發生意外。

    (二)產圈、產窩和犬體消毒

    在安排待產母犬進產圈之前,對產圈地面、天棚、牆壁、產窩內外和墊草等應反覆消毒,尤其是窩內墊草要上下翻動,消毒要徹底。

    目前市售消毒藥物很多,最有效力、消毒效果最好的是氫氧化鈉,俗稱火鹼。氫氧化鈉消毒濃度為1%-2 % ,噴灑較好。

    可殺滅場地和用具的各種病毒、病原菌及寄生蟲卵,有作用廣和速效的特點。但因有腐蝕性,使用時應注意不要傷及人和犬,消毒後至少半小時再放母犬人圈。

    對即將分娩母犬進行體表消毒不僅是為了母犬健康,也有利於產後初生仔犬的健康和衛生。據研究,哺乳期幼犬所感染的腸道寄生蟲中,主要來自於母犬體表。

    母犬被毛或皮膚上沾附的蛔蟲卵、絛蟲卵,可通過幼犬吃奶吮吸乳頭使之感染。所以,在產前對母犬體進行消毒,十分必要。

    可採取藥水洗浴犬體的方式,也可以用毛巾蘸藥液按照從前向後,從上向下,先順毛、後逆毛的順序,多次擦拭犬體,並需勤搓洗毛巾,使犬體充分接觸藥液以殺滅沽附的病毒、病原體及各種蟲卵。

    犬體消毒所用的藥物較多,如來蘇兒,新潔爾滅、甲醛等。對即將臨產的母犬特別要注意對其陰門、臀部和乳房消毒。用0 . 5 %的來蘇兒溶液擦洗較好。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