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時光遺忘之地

我家社區北側橫亙著一條寬闊的馬路,叫做朝陽路,這條路是北京到通州的重要交通樞紐。我05年來到北京,那時候朝陽路從青年路口到民航醫院之間的路面被挖成了連綿的溝塹,四周用鐵絲網和沙包圍住,過往車流只能勉為其難地從兩邊極為狹窄的臨時通道前進,我還以為是八國聯軍又打進來了。後來別人告訴我,原來朝陽路馬上要修公交快速路,所以正在施工。

  “這是一件好事啊,應該支持。”我說。

  時光飛逝,白駒過隙,很快一年時間過去。但朝陽路的這一段工地依然故我。和我05年第一次與它相見時一樣,塵土飛揚,汽車擁堵。我一度懷疑,是不是挖到了什麼古董文物,比如曹操真正的墓穴或者慈禧太后的寶藏,才導致施工進度如此緩慢。

  又是一年過去。我以為它會隨著北京奧運會的臨近而有所改變,可我錯了,北京奧運會震撼了整個世界,但它撼動不了朝陽路的這片工地。朝陽路工地安靜地橫亙在馬路當中,只是偶爾會來兩三個工人,翻動一下土地。慢慢地,我已經習慣了那些沙堆與隔離帶的存在。

  到了2009年的國慶大閱兵之前,我欣慰地發現,它終於發生了變化。有許多工人過來,挖出了更多的溝渠,在大路兩旁鏟出許多大坑,紅褐色的泥土堆積在周圍,峰巒起伏。然後……然後就沒動靜了。它變得比從前更加雄偉,更加險峻,更加莫名其妙。

  那些土堆在春季會被吹起紛紛揚揚的塵土,裝點著祖國的心臟;在夏天,工地之間會彙聚出一個個積水坑,可以養養金魚或者蚊蟲;在秋天倒是沒造成什麼麻煩,興致好的人可以登高望遠,悠閒地望著山下堵成一團的車流;到了冬天,一旦下過了雪,這裏就會變得像1944年的蘇聯戰場,泥濘不堪,可以困住一到兩個德國裝甲連。

  這個橫亙在大路當中的工地如同一塊被時光遺忘的領域,任憑時間在旁邊嗖嗖地流逝,即使朝陽其他路段的快速公交線已初具雛形,它卻仍舊巋然不動,我甚至懷疑,大概市政部門已經把這件事忘記了,等到許多年以後,會有一個頭髮斑白的設計師偶爾翻開塵封已久的規劃圖紙,才想起曾經有過這麼一檔事。而到了那時候,工地上的沙堆已經長滿了青草與鮮花,有小孩子爬上爬下玩耍。還有老人拄著拐棍坐在一旁的水泥墩上,羞澀地回憶自己年輕時在工地旁刮蹭女孩子汽車的往事。

  一直到了2011年年初。忽然來了一大堆工人,就像是給自己家裝修一樣,日以繼夜熱火朝天地幹著活。沒幾天功夫,道路被清空,安裝了嶄新的隔車欄與路肩,還有一座過街天橋飛架南北。那個熟悉而頑固的工地消失了,整條道路煥然一新。

  我沒有指責他們“才一個月的工作量,你們怎麼花了六年時間來幹”,漫長的等待讓我心態變得平和。我叫上媳婦,對她說咱們去看一看新路吧。六年的等待,六年的不便,這一切容忍總該有一個美好的結局,就像是跨越了無數窮山惡水的唐僧師徒,在他們前方會有西天極樂世界等待。

  然後我們看到朝陽路上塵土飛揚,無數溝塹縱橫,大堆大堆的新鮮泥土被拋成群山,焦慮的司機們擁堵在一起,喇叭聲四起。

  “我們穿越回六年前了?”我問媳婦。她也很茫然。

  一位正在忙活的工人告訴我:“這裏建好以後才發現,還要埋設管道,所以得重新挖開。”

  我向他道謝,然後默默地回了家。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