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舉起孩子搖晃當心意外傷害

年輕的父母有了新生的孩子,自然是喜不自禁,在孩子很小的時候,父母就喜歡逗孩子,把孩子舉起來搖晃,逗孩子笑。也有的父母因為孩子過分哭鬧,厭煩而搖晃孩子,或者是保姆為止住孩子的哭鬧而劇烈搖晃孩子。這些做法對孩子會造成什麼影響,大人也許一時看不出來,但是一項科學研究證實,搖晃嬰兒所導致的嬰兒搖晃徵候群會貽害孩子終生。

  嬰兒長大後學習能力受影響

  刊登於《加拿大醫療協會期刊》中的一份研究報告顯示,加拿大的研究人員進行了10年之久的研究後發現,凡在嬰兒時期遭受嬰兒搖晃徵候群的嬰兒,長大後仍會為有關神經及其他方面的毛病所苦。根據統計,每10名曾患嬰兒搖晃徵候群的嬰兒中,有2名會死亡。而在未死亡的嬰兒中,55%的孩子的腦部受到了傷害,這種傷害影響到他們的學習能力和行為能力。65%的孩子會有某種視覺上的問題。

  所謂嬰兒搖晃徵候群是指大人抱著嬰兒的軀體予以劇烈搖晃,造成頸椎部位前後劇烈晃動,切斷流向腦部及眼部的血液,結果造成了醫藥無法彌補的傷害。

  加拿大關於嬰兒搖晃徵候群的研究報告的主作者金恩表示,嬰兒腦部遭到搖晃將會改變他們的一生。嬰兒時期腦部受到嚴重搖晃並導致嬰兒搖晃徵候群的嬰兒,40%由於產生了嚴重的智力損傷,影響到其以後的自我生活能力。嬰兒在遭遇搖晃後,如果出現發抖的身體症狀,就可基本確定該名嬰兒腦部已經遭遇到了傷害。

  金恩及其領導的研究小組1988至1998年間研究了嬰兒時期遭搖晃嬰兒的個案,他們共發現了364宗符合“嬰兒搖晃徵候群”定義的個案。在這 364宗個案中,嬰兒腦部遭到搖晃的中間年齡為4~6個月,56%為男嬰。金恩研究的364宗個案中,19%嬰兒死亡,22%在出院後並沒有顯示任何健康上的問題,但追蹤研究又發現,這些嬰兒在日後的成長過程中也問題叢生。金恩指出,嬰兒時期遭搖晃暫時沒有出現健康問題的嬰兒,一般在長到四五歲時便會出現學習及行為上的問題。這些兒童不但需要專家護理人員的長期照顧,也往往需要接受特殊教育。

  一定要用手托住嬰兒的頭

  嬰幼兒的頸部肌肉十分軟弱,而相比之下,嬰幼兒頭的重量並不比大孩子的頭輕多少,所以嬰幼兒頸部肌肉所承受的力要遠遠大於大孩子,同時嬰幼兒的心臟的力量也不是那麼強勁,因此一旦因劇烈搖晃而使血管斷流,導致的傷害將是永久性的。

  金恩也同時提醒年輕父母,把嬰幼兒背在背上行走或做一些較大活動量的事情,也是不適宜的。因為嬰幼兒的頭有時會前仰後合,而父母親可能並不知道,結果造成了傷害。也有人喜歡將嬰幼兒束在胸前,金恩提醒,束在胸前雖然強於後背,但是在彎腰時一定要用手托住嬰幼兒的頭,當然最安全保險的還是別用帶子把嬰幼兒束在胸前或背後。
返回列表